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俄罗斯体操传奇霍尔金娜:穿着高跟鞋的美丽翻转 (2)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7月24日23:30   新浪体育
俄罗斯体操传奇霍尔金娜:穿着高跟鞋的美丽翻转 (2)
霍尔金娜与杨澜

  小片2:

  在教练的指导下,霍尔金娜取得了一系列的成就,她不仅是迄今为止第一位也是唯一一位在女子体操的全部项目中都有以自己名字命名的动作的运动员,更重要的是,她在动作难度一味提高、运动员低龄化、身材低矮化状况加速的时代,用她特有的气质与美感,在整整十一年的时间里,辉煌地翻飞于体操赛场。(霍尔金娜高低杠训练视频、00年自由操视频、04年高低杠比赛视频,做慢)

  “这一次因为采访回到莫斯科,当我再一次来到红场,看到圣瓦西里大教堂辉煌的穹顶的时候,就会不由自主的回想起2001年,北京在这里成功申奥的场景。当然同样的场景,带不着不同的经历去看,心情也会有所不同,就像参加过三届奥运会的霍尔金娜,每次结束比赛之后,都会回到莫斯科,而她的心情却有着天壤之别。”

  1996年的亚特兰大,霍尔金娜夺得了体育生涯中第一枚奥运金牌,女子高低杠冠军,那一次的胜利让她欣喜若狂。

  杨澜:从亚特兰大回家的飞机上,听说你在飞机上喝醉了?是因为非常高兴的原因吗?

  霍尔金娜:当然了,因为我的梦想,儿时的梦想,实现了,我们变成了奥林匹克的冠军,在俄罗斯历史上记下了我们的名字,我们进入了历史。不仅仅是因为高兴。

  杨澜:我听说机长当时都跑过来警告你们,为什么?

  霍尔金娜:那个时候,大家都跑到飞机的尾巴一同庆祝,所以这个飞机就开始不平稳,非常危险,他就请我们分散到飞机的各地,不然这个飞机就会发生问题。

  小片3:

  喜悦延续到了四年之后,2000年悉尼奥运会上,霍尔金娜蝉联了高低杠这一项目的冠军。但同样也是在悉尼,她在最为看重的个人全能比赛中成绩一路领先,但却在跳马一项中因工作人员将比赛器械调低了5公分这一重大工作失误而重重摔落,痛失个人全能金牌的霍尔金娜泪流满面。

  杨澜:当您一下子摔在地上的那一个刹那,您的脑子里,是一片空白吗?

  霍尔金娜:我当时不能明白他们技术人员们怎么可以不按规则安排器械,完全不遵守技术安全条例。要知道这会出现生命危险的,导致很多人身体受伤。我很难去回想当时,我所有的准备就是成为个人全能奥运冠军,我所做的一切都是为了金牌。但是却失败了,这是很可惜的事情。

  杨澜:但是,当有人希望您能够再跳一次的时候,您为什么拒绝呢?

  霍尔金娜:我认为这是不对的,这是奥运会,不能有第二次,这不是在自家后院做露天比赛,这是全球的奥林匹克,如果有第二次,那就会使奥林匹克再失去一次尊严。

  杨澜:在您的自传当中,用了一个名字,叫做《穿高跟鞋的体操》,我们知道在表演体操的时候,是绝对不能穿高跟鞋的,为什么要取这样一个名字呢?

  霍尔金娜:我认为,穿着高跟鞋做空翻,仅仅是我,只有我能做。穿高跟鞋走路是非常困难的,腿会非常的累。因此,穿着高跟鞋进行体操是不可能的,因此,用这个做书名是想形容,尽管穿高跟鞋做空翻不可能,但是我所经历的体育生涯,就是完成了不可完成的事情。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焦点专题

新闻排行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