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程菲个人资料与生活成长(图)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09日17:01   新浪体育
程菲个人资料与生活成长(图)

  姓名:程菲

  性别:女

  国籍:中国

  生日:1988.5.29

  身高:1.41米

  体重:32公斤

  项目:体操

  强项:自由体操,跳马

  进入国家队时间:2001年

  奥运会夺冠次数:0次

  2006年战绩:6金

  2007年战绩:4金

  籍贯:湖北黄石

  荣誉:

  2005年 墨尔本第38届世界体操锦标赛跳马冠军(中国女子跳马首个世界冠军)。

  被评为CCTV体坛风云人物2006年度最佳女运动员奖

  2007年世界体操锦标赛跳马金牌(决赛分数15.937分为历史第一高分)

  程菲运动技术特征

  “程菲跳”是第一个以中国女运动员命名的跳马动作,即踺子后手翻转体180度接前直空翻540度,程菲是在国际大赛中使用并完成该动作的第一人。

  2004年雅典奥运落败之后,程菲在冬训中苦练了踺子后手翻转体180度接前直空翻540度,这个起评分为10分的动作。在2005年的澳大利亚墨尔本世界体操锦标赛当中,程菲在预赛中就完美地展现了这个动作,使得“程菲跳”诞生。这个第一次以中国选手名字命名的女子跳马动作,开启了程菲在这个项目的垄断地位。2006年的丹麦,她再次的夺得跳马的冠军,并且还在自由操比赛中夺冠,这同样也是中国女子体操历史上的第一次。目前,她已经成为中国体操女队中最具综合实力的运动员。

  程菲个人战绩全览

  A 【 主要成绩 】

  2003年 日本少年体操比赛跳马冠军

  2003年 亚洲体操锦标赛团体冠军、跳马冠军、自由操冠军

  2004年 全国体操锦标赛平衡木冠军、自由操冠军

  2005年 第十届全国运动会女子体操跳马冠军

  2005年 东亚运动会体操女子自由操冠军

  2005年 墨尔本第38届世界体操锦标赛跳马冠军(中国女子跳马首个世界冠军)。

  2006年 丹麦第39届世界体操锦标赛女子团体冠军

  2006年 丹麦第39届世界体操锦标赛女子跳马冠军

  2006年 丹麦第39届世界体操锦标赛女子自由体操冠军

  2006年 多哈亚运会女子自由体操,跳马,团体冠军

  2007年 世界杯体操赛斯洛文尼亚站女子跳马冠军。

  2007年 世界杯体操赛斯洛文尼亚站女子自由体操冠军。

  2007年 世界杯体操赛斯洛文尼亚站女子平衡木冠军。

  2007年 斯图加特第40届世界体操锦标赛女子跳马冠军。

  B【 2008年程菲战绩 】

  2008年 世界杯体操中国站女子跳马冠军。

  2008年 世界杯体操中国站女子自由体操冠军。

  2008年 世界杯体操中国站女子平衡木冠军。

  2008年 法国体操锦标赛暨国际邀请赛跳马冠军

  程菲个人生活成长

  1、最欣赏的选手:

  陆善真:“像霍尔金娜和小鹏哥(李小鹏)这样的名角,程菲也只是喜欢和欣赏,但并不是那种狂热的崇拜。程菲也欣赏前辈们,每个人的特点和优点都很欣赏,但并不是说某一个人是她的目标,因为她也练体操,她的目标就是把每一个人的特长都吸取过来。”

  2、兴趣爱好:

  “喜欢足球和篮球,也不一定是踢,就自己拿一个球玩儿。还喜欢唱歌,最拿手的是《大宅门》的主题曲。”

  3、体操之路:

  “小时候父母希望我能够练乒乓球,因为乒乓球国家队在我们家——湖北黄石有一个基地,小时候国家队去那儿集训过,而且乒乓球的影响力在中国很大。但是后来偶然在体委里面转,问教练能不能练体操,教练说我年纪太小,需要等两年开始练,我就等了两年,从那个时候开始到现在,从未间断。”

  4、业余活动:

  “我们没有太多的业余时间,基本上我们晚上练完以后就做治疗之类的,没有太多的时间,最多就是看看电视,看看书,有时候偶尔晚上也打打游戏。”

  5、最痛苦记忆:

  “(2006年)上半年一直有伤,没有系统的训练过,在出发后感觉并不好,到了法国还跳不成720(她在赛场上跳的动作是后直900),感觉自己身体发沉,跳不起来,跑步时都很费力。当时想,跳马个人金牌就不去想了,只要能把团体决赛顶下来就好了。”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