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22:00视频直播李宁访谈:揭秘开幕式点火仪式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09日17:06   新浪体育

  今晚21:30做客《杨澜访谈录》的人物是李宁。北京奥运会开幕式后,“体操王子”又有了新的身份,那就是北京奥运会的主火炬手。李宁将接受《杨澜访谈录》的独家采访,揭秘奥运开幕式上火炬点火仪式的背后故事。以下是访谈中的精彩片段:

  Q:何时被确认作为最后一棒火炬手?

  A:两三天前。

  火炬点火仪式一直是高度机密的,主火炬手是谁也一直被外界猜测。李宁介绍说,在两三个月前才被通知要来完成这最后一棒,但是同时一起训练的还有许海峰和熊倪。由于严格保密,这个过程中“连自己的家人也不能透露”。同样因为是要保密,李宁他们的训练时间都有严格的限制,“半夜等到其他演员排练完了,离开鸟巢以后差不多才开始我们去排练”,李宁说。

  Q:如何调整体能来完成这项工作?

  A:练习一个多月,瘦了10来斤。

  退役已久的李宁已经很久没有再进行常规的训练和锻炼了,为了完成点火仪式这项重任,需要重新锻炼体能。李宁说,在这训练的一个多月的时间里“人瘦了十来斤”。除了高空联系奔跑之外,李宁还要做一些不同于常人的运动,比如肌肉的训练。对于这次为了点燃主火炬而做的准备,李宁笑称:“像回到当年训练,要准备参赛一样。”这次突击训练,把当运动员时的一些老伤也带出来了。

  Q:在高空的三分八秒,心情有怎样的变化?

  A:冷静,冷静。

  当我们的目光随着李宁的奔跑而移动时,李宁坦言,首先需要的是“冷静”:“因为很多技术性上的东西,因为很大的风,风是回旋的,都在注意这个。”因为整个过程中有两个地方风很大,“火炬口入风很容易造成火炬,或者火焰被压下去”所以李宁一直在根据情况做着调整,而几乎没有时间去享受这个过程。“我的责任是要完成任务而不是享受。”李宁说,“火焰点燃之后,有一种强烈的感受。感受这个不能叫享受,很是很强烈的一种感受,中国人的力量,中国力量的表现。”

  在采访过程中,李宁再度感叹点火仪式的创意“太富想象力了”,同时还回忆他高空奔跑的三分八秒时内心感受到的“中国的力量”。在采访结束时,杨澜不由得赞叹:“你太神了!”

  新浪邀《杨澜访谈录》第一时间独家采访,今晚九点半东方卫视同步播出。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闻排行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