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国人出手埃及体操圆梦 埃及体操界的中国色彩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11日05:52   新京报

  “真是双喜临门啊!”年逾7旬的埃及男子体操队教练陈晓泉笑着说。2006年10月底,本报记者采访这位老者时,他说一定要把埃及队带进2008年奥运会,这次他的愿望终于实现了。陈教练带着获得非洲体操冠军的弟子穆罕默德·苏鲁尔来到了北京,走进了奥运村。

  古稀老者实现当年诺言

  8月9日晚,记者在埃及使馆采访时,遇见了陈晓泉。递上名片,陈教练拍着记者的肩膀笑道:“两年前你们报纸还有人采访过我呢!”

  虽已年逾古稀,但在他脸上丝毫看不出衰老的神态,无论谈什么问题,他总是乐呵呵的。“上次我说要带徒弟参加2008年奥运会,怎么样,我没说错吧!”他感慨地说:“这次回到中国在北京参加奥运,又是带着自己训练多年的弟子参赛,真是双喜临门啊!”

  埃及体操界的“中国色彩”

  在埃及体操界,吴飞的名气也不小。他是埃及女子体操队的教练,这次也是带着弟子第一次参加奥运会。陈晓泉说,他们两个中国人带着埃及体操实现了参加奥运会“零的突破”。吴飞的弟子名叫谢琳·扎伊尼,今年刚刚17岁,与穆罕默德一样,她是非洲国家惟一参加体操比赛的女选手。

  陈晓泉称,中国在几十年间给埃及体操提供了很多支持,这是埃及体操能够飞速发展的重要原因。“中国人在竞技体操方面发展得比较快,所以埃及近些年引进了不少中国的体操教练,对体操也越来越重视。”经过努力,如今埃及体操在非洲国家已是独树一帜,处于绝对领跑的地位。而十几年前,埃及的体操运动还处于较低的水平。“从1985年起就在埃及任教的陈教练功不可没!”吴飞说。

  “确实为埃及体操发展做了些事情,今后还会继续做下去。”陈晓泉表示,虽然发展体操事业并不容易,但埃及体操只要向前发展,他就会觉得满意。

  非洲星

  “我把教练当父亲”

  非洲仅穆罕默德·苏鲁尔一人参加奥运会男子体操比赛

  穆罕默德·苏鲁尔是个21岁的小伙子。“他参加了世界锦标赛,获得了非洲国家个人全能第一名,获得了奥运会的入场券,整个非洲就他一个人参加男子奥运体操比赛。”陈晓泉指着自己的徒弟,自豪地说。

  在9日进行的男子体操全能比赛预赛中,苏鲁尔排名还不错,在近100名运动员中排名40多位,属于中等偏上。“应该还有机会参与下一轮角逐。单单这个成绩,对于埃及运动员来说,已经是前无古人了。”陈晓泉称,穆罕默德虽然不错,但与体操强国的运动员相比,还有不小的距离。“我们来参加奥运会就是迈出了一大步。”

  “我4岁就开始练体操了。现在21岁,已经练习了17年。”穆罕默德开门见山。他目前还是埃及医科大学的学生,即将毕业,都是利用业余时间在训练,没有充分的时间进行全封闭式的训练。

  “这其中不仅有我自己的努力,更离不开陈教练的付出。陈教练带我8年了,像父亲一样。他教我各种最新的训练方法,虽然有些苦,但我和其他运动员进步得都很快。他是一个非常认真负责的体操教练,我很感激他。”穆罕默德说。

  本报记者 张乐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闻排行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