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德名将参赛为救白血病儿子 她是最伟大的妈妈(图)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12日10:44   东方体育日报
德名将参赛为救白血病儿子 她是最伟大的妈妈(图)
最伟大的妈妈

  姓名:丘索维金娜 年龄:33岁 国籍:德国(2006年前代表乌兹别克斯坦参赛) 强项:跳马

  “一枚世锦赛金牌等于3000欧元的奖金,这是我唯一的办法。”

  专题撰稿 本报记者 章丽倩

  2002年,匈牙利德布雷森,那是丘索维金娜人生中最难忘的一届体操世锦赛,不是因为拿了金牌或者四个项目全都进入了决赛,而是深陷在极度矛盾情绪中的那几天实在太难熬了。

  “如果我不参加比赛,阿里什就活不了,事情就是这么简单,我根本没有选择。”阿里什是丘索维金娜的孩子,一个当时年仅3岁的小男孩。

  当这位母亲出现在德布雷森的体操馆时,阿里什正躺在乌兹别克斯坦布哈拉一座医院的病房里听父亲讲故事——他在当年被查出患了白血病。丘索维金娜是乌兹别克斯坦的体育偶像,曾当选为该国的功勋运动员,但就像她在家乡布哈拉所拥有的那套小公寓所透露的那样,平凡的、朴实的、柴米油盐的忙碌才是她在体操之外的生活——甚至儿子阿里什都没有一份医疗保险。

  钱,当丘索维金娜从医生那儿得知了儿子就医所必须的花费后,这个字就深深地嵌进了她的脑海里。训练是为了参赛,参赛是为了赚取奖金,自从2002年的那届体操世锦赛开始,丘索维金娜就改了参赛初衷,而且一点也不回避。“我是一个母亲,孩子就是我生活的全部,在这一点上,我相信我和普天下母亲的想法都是一样的。”为了赚取奖金,只要有参赛机会,丘索维金娜总会把四个项目全都报上。当别的小选手在场上专攻单项时,这位妈妈级的运动员却不得不逼着自己向全能型发展。

  不敢病,不敢伤,不敢退,在2002年至2005年的那三年间,丘索维金娜总是时刻记着这三点,因为任何小小的意外都可能让她病床上的孩子失去生的机会。

  一枚世锦赛金牌等于3000欧元的奖金,虽然杯水车薪,但丘索维金娜似乎也想不出更好的法子来摆脱困境。直到有一天,乌兹别克斯坦的医生告诉她,他们的医疗条件还不足以拯救阿里什时,丘索维金娜知道自己不得不下个决定了。

  终于,母爱战胜病魔

  “我参赛,不再是为了奖金,而是真的喜欢这项运动。在这个世界上,再也没有比它更可爱的了。”

  2008年奥运会,这是丘索维金娜所参加的第五届奥运会,与以往不同的是,这回她所获得的荣誉都将被献给德国。“是彼得帮了我们,他让阿里什住进了科隆大学医学院,还给了我们很多经济上的支持。”彼得·布鲁格曼是丰田科隆俱乐部的主教练,当丘索维金娜和丈夫变卖了小公寓和汽车,快走投无路的时候,是这个德国人为他们雪中送炭。

  “在这件事上,我们的祖国(乌兹别克斯坦)似乎无能为力。”丘索维金娜的前教练库兹尼索娃回忆道。“当时我们和政府部门的人有过沟通,一开始他们答应每月能给300美元的补贴,但就算是这么点帮助,也从没被兑现过。”

  丘索维金娜在2002年末的时候搬去了德国科隆居住,和丈夫、孩子一起。不过,她并没有太多时间陪在阿里什身边,训练和参赛成了她生活的重心。因为国际体操联合会的“三年规定”,丘索维金娜在2006年才穿上了德国体操队的队服,并在今年体操欧锦赛的跳马项目上为德国拿到了23年来的首枚金牌。“现在德国就是我的家,语言也没问题了。它给了我这么多,我一定要为它做些什么。”

  “只要孩子需要,我会一直坚持下去,一直。”这是一位母亲的承诺。不过,当丘索维金娜踏上国家体育馆的场地时,久违的轻松和纯粹回来了——因为这位母亲终于从病魔手中救回了自己的孩子。

  “阿里什已经上二年级了,现在的他和普通孩子好像没什么两样,而且还在练习体操,他真的很喜欢这项运动……”从三年前开始,阿里什的病情就渐渐稳定,现在除了定期的血检外,他已经很少上医院了。落下心头大石的丘索维金娜一家也终于开始了新生活。“我参赛,不再是为了奖金,而是真的喜欢这项运动。在这个世界上,再也没有比它更可爱的了。”关于退役,丘索维金娜表现得并不介怀。“我不知道自己会不会在北京奥运后退役,以后的事谁都说不准,但是我会尽量享受。”

  巴克德尔·克帕诺夫,他是丘索维金娜的丈夫、阿里什的父亲,以及曾代表乌兹别克斯坦出战奥运会的著名摔跤手。丘索维金娜说,丈夫是自己最需要感激的人,如果没有他在背后的支持,她不可能熬得过那段提心吊胆的日子。“阿里什大了,身体也好多了,再也不需要贴身陪伴,巴克德尔终于能回到他热爱的摔跤运动里了。”克帕诺夫现在当起了摔跤教练,经常在科隆和家乡布哈拉两地旅行教学。

  丘索维金娜采访:

  今年你的生日(6月19日)是怎么过的,33岁的生日?

  为奥运准备花去了很多时间,老实说,那天过得和平时一样。

  当别人说“我简直不敢相信你居然还在参赛”时,你怎么想?

  我会说谢谢,把它当成一种赞美。这证明我看起来还不错,表现得也不错。

  如果有人说你的年纪大了,早该退役了呢?

  我会回答“这不关你的事”,开玩笑的。如果你能站上领奖台,不会有人来管你到底是15岁、30岁或者更大,而且我觉得自己好像只有“18岁”。

  和一群比自己小十多岁的小姑娘一起比赛,会觉得别扭吗?当你第一次参加世界大赛的时候,她们中的很多人甚至都还没出生。

  我觉得这很好。她们看到我继续参赛,就会觉得一个20多岁的女选手在场上是很正常的,也就不会在16或者17岁时就开始想退役的事。

  比起十多年前,你觉得认知上的成熟对参赛有什么影响?结合体能上可能的下降又是怎样的?

  年纪大了对完成动作的确有影响,一开始特别艰难,但会渐渐好转。现在,我依旧保持对身体的要求,但一些非必须的训练可能就放掉了。

  对于那些一直支持你的人,你想说些什么吗?

  谢谢你们。你们发出的电子邮件和信我都收到了,而且也作了回复。很高兴能得到你们的支持,我会在赛场上尽全力表现。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