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杨威:运动生涯历经高峰低谷 练得好才能见谁赢谁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12日10:52   新浪体育

  杨威 “千年老二,虽然难听,却让我明白了一个道理,只要练得好,就能见谁赢谁!”

  湖北仙桃的高档社区,一座总面积达700平方米、带前后花园和车库的别墅隐藏在绿树之下。那是体操奥运冠军杨威的家,当地人称这片别墅为“奥英楼”。可对于杨威而言,这座大房子还代表着迄今为止自己运动生涯的最高荣誉。2000年悉尼奥运会,随队夺得男子体操团体金牌的杨威受到嘉奖,在20岁的时候成了这座大房子的主人。那时候,他被视为中国体操的希望。

  杨威挥挥手:“什么希望啊,后来不是当上‘千年老二’了吗!”杨威笑了,仿佛一切痛苦的过往都是应该被扔进垃圾桶里的废纸堆。但当年的他并不像今天说起来这般轻松。

  17岁全国冠军,18岁亚运冠军,19岁世锦赛冠军,20岁奥运冠军……当初被教练认为身体形态欠佳的杨威,是以一个让人羡慕的高起点画出自己的命运曲线的。没想到,随后的这条曲线异常曲折跌宕。2000年全国锦标赛个人全能亚军、2000年悉尼奥运个人全能银牌,2003年世锦赛个人全能,还是一枚银牌……杨威觉得窝囊,觉得对不起众人的期望,觉得自己怎么这么倒霉。随后,“千年老二”的绰号不胫而走。

  “全能金牌,在体操赛场意味着王者宝座,怎能不看重?一连串的银牌,怎能不郁闷?”千年老二,让当年的杨威很痛苦。但随之而来的雅典奥运,中国体操遭遇滑铁卢,男子团体的夺金失败让情绪低迷的杨威再也无法在随后的全能大战中找到节奏,第7名的惨败让他的命运曲线跌落谷底。他想退缩了,但思量了很久,还是没有纵容自己内心的怯懦。杨威坦言,如果没有北京奥运这个梦想,或许自己早就作了了断。但他没有,即使千年老二的帽子还扣在他头上,即使前路依旧渺茫。

  2006年和2007年两届世锦赛蝉联男子团体、男子全能金牌是他熬来的回报。距离北京奥运不足一个月的时候,他独自坐在训练馆的按摩床上,有些感慨。“北京奥运会,全能对我而言是最重的一块金牌,能不能拿下来?我不可能不想这个问题,但我的答案就是今天练得好不好,练得好我就踏实!”杨威笑着:“我被别个叫成千年老二时,就是有些过于看重了。悉尼奥运,我以0.113分之差输给俄罗斯的涅莫夫拿了个银牌,雅典奥运上是保罗拿了金牌,但我仅得第7名。直到2006年我第一次拿下世锦赛全能金牌,我才想明白一个道理,只要我练得好我就能见谁赢谁。去年我在世锦赛上再次拿下这个金牌,可以说是二次印证。”2008年北京奥运,对于28岁的杨威是一个结局,他打算着在此之后卸甲归田,与相恋多年的杨云结婚。至于北京的王者宝座,他有些看淡了:“高峰低谷,运动员一生该经历的都经历过了。不会有遗憾!”至于这个句号,他点点头说,自己坚信曾经悟出的那个道理。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