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国“月亮”天下无双 期待收复男子高台跳水失地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12日17:10   新浪体育
中国“月亮”天下无双 期待收复男子高台跳水失地
火亮林跃夺金精彩瞬间

  在经过了第一天的完美开局之后,中国跳水梦之队正在朝着“梦八”的目标稳步前进。8月11日,在水立方,17岁的林跃和19岁的火亮,这对中国跳台历史上最年轻的男子跳台组合,以一个标志性的胜利获得中国军团的第二金。

  成长的烦恼

  身高1.5米的火亮,是本届奥运会中国代表团身材最矮的男运动员,但这并没有妨碍在他身上上演的“一切皆有可能”。这个个子矮小的上海运动员在2005年十运会时被誉为田亮接班人,但他对中国跳水队最大的贡献却来自于双人跳台领域:2005年,他和林跃组成配对之后,开始横扫国内外高台,成就了一个难以打破的神话。

  在跳台领域,中国队历来高手辈出。自孙淑伟以降,从熊倪、田亮到胡佳,中国队牢固地掌握着高台话语权。但近年来,以周吕鑫、林跃火亮为首的一批新人,开始进入人们的视野。最终,火亮和林跃能成为中国队的黄金搭档的重要原因,主要是两人默契的配合。根据专家的认定,两人动作轻巧、入水控制出色、压水花技术好,加上身材相当,在动作同步性上非常出色。另外,他们的动作难度也是世界上首屈一指的,四个自选动作难度系数为13.8。不说别的,单就他们赖以成名的难度系数3.8的5255B动作,在全世界能完成的就没有几个。

  但两人同样也存在“死穴”,有专家就曾指出,“在全套跳台动作中,6组是其薄弱环节,表现不够稳定。”

  更大的“软肋”来自林跃。在经过了2006年的风光之后,林跃开始进入身体发育的高速期。这种表现体现在运动场上,就是在做动作时显得力不从心,在比赛的时候状态低迷。正因为如此,在2007年墨尔本世界锦标赛和2008年北京世界杯,他和周吕鑫组成的所谓双保险成了跳水梦之队最大的软勒,他们先后将男子跳台单人金牌拱手相让。

  而这种低迷状态还逐渐蔓延到双人项目中,那就是在今年在跳水系列赛墨西哥站上和跳水大奖赛蒙特利尔站,“月亮”组合将从未失手的金牌旁落。要知道,在以往的比赛中,两人动辄领先对手30分以上。

  对手的状态也让人揪心。根据北京奥运会前的赛台训练,几乎所有的选手都加强了难度训练。而在今年2月的跳水世界杯上,排名前八的选手中,至少有六对组合选用了5255B这套动作。

  中国队最保险的项目,也成为了最大的缺口。而林跃,也成为公认的“问题少年”。教练组甚至不排除在关键时刻,在单人项目上用火亮代替林跃的可能。当然为了改变他状态低迷的问题,跳水队教练组也想了不少办法,包括启用资深田径教练王卫星特训他,以提高他的核心力量。总局领导专门安排心理专家每个星期辅导他,每个时间有专门的课程,除此之外还有一些科研人员和大夫都在跟踪他的数据,在拯救林跃方面,举国体制的优势得到了最大程度的彰显。在今年下半年的济南封闭集训中,林跃的状态开始了缓慢的爬升。

  因此,对于8月11日两人的跳台决赛,从历史交战纪录来看,人们对他们充满信心;但从现实的考虑来看,林跃能恢复到什么样,依旧是一个疑问。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