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四年心血打造冠军之队 他是中国体操女队真正核心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13日17:43   新浪体育

  女团决赛中5位新人的零失误,让体操女队教练组组长陆善真终于可以在话筒前说出“启用新人策略完全正确”。这两年来他一手打造的这支全新的国家队,也最终创下了中国体操的新历史。

    视频-体操女团决赛 程菲完成完美动作夺金瞬间

  实际上即便就在4年前,从总体实力上看,中国体操女队从总体实力上根本无法和罗马尼亚和俄罗斯等队抗衡,在奥运会上更多只能依靠陆莉和刘璇这种超级明星的发挥。从巴塞罗那奥运会到雅典奥运会,中国女队在团体和个人全能项目上一共只获得两枚铜牌。而对于1993年就成为中国女队领军人物的陆善真而言,尽管亲手带出了像刘璇这样的奥运冠军,但女队的总体实力一直无法完成从一流强队到超级强队的改变。

  或许正是在雅典的失常表现,让中国女队开始了卧薪尝胆般的改革,正如陆善真在雅典奥运会上承认,那一届的女团第7,是他带队以来的最差表现,中国队必须开始做出改变。2004年11月成为女队教练组组长后,陆善真迅速带领中国队走出了雅典的阴影,并开始着手构建2008年北京奥运会的队伍。3年来,中国女队抓住了罗马尼亚和俄罗斯等传统强队经历换血阵痛的时机,和美国队在体操新规出台后迅速建立起了自己的王朝。

  在2006年世锦赛上,走在新规则前面的中国体操女队第一次成为了世界冠军。那一届在丹麦阿胡斯,包括女子个人全能和程菲的跳马等项目在内,中国体操狂揽8金。尽管一年后在斯图加特,中国队输给了美国,但找到了何可欣和李珊珊等新人的陆善真,已经帮助队伍找回昔日中国体操在高低杠和平衡木上的优势。出现在北京奥运会上的,将是一支空前全面而强大的队伍。

  北京奥运会,陆善真起用了他一手打造的全新队伍。尽管女队6人里只有程菲一人有奥运会经历,但5名新人都在女团决赛中交出一份完美的答卷,也回报了陆善真的信任。从另一个角度来说,中国女子体操的突破,在为中国女队而奋斗了15年的陆善真手中实现,再合适不过。我们也有理由相信,他仅仅用两三年时间打造出的这支08之队,在今后几天会有更惊艳的表现。

  (炮炮)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