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杨威:雅典奥运会时想过退役 黄导把我踹上冠军台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15日01:14   扬子体育报

  杨威:黄导把我踹上冠军台

  特步特派记者陈坦北京报道 当杨威结束了个人全能的最后一项单杠比赛时,全场只有他的得分还没有计算出来。观众们齐声高喊着“冠军,冠军……”这时的杨威很自信,翘起双手的拇指,任所有镜头对聚焦在他的身上。看台上震天动地的声音仿佛是在告诉外国的运动员们,“冠军只属于中国”。14.775分,如此平常的单杠成绩,却已足够把杨威送上最高领奖台。时隔12年,继李小双之后,中国人又把体操男子全能的金牌收入囊中。新的奥运冠军诞生,杨威张开双臂煽动着观众的情绪,口中还振振有辞,“我这是在跟观众讲,请他们尽情欢呼吧!”

  今天的男子全能比赛很是惊险,除了运动员之间的激烈竞争,现场不断出现的重大失误,也让观众们唏嘘不已。仅单杠一项,就摔了三个选手。这还不包括日本名将富田洋之莫名地跌落吊环,白俄罗斯萨维斯基在双杠上的脱手,手掌开裂,甚至让比赛现场见了血。而中国两位参赛选手的表现也不是一帆风顺。杨威在第一项自由操中就踏出了界外,第二项鞍马过后,他只排在第八位。杨威说,“了解我的人都知道,我在全能比赛中遇到过各种情况。我曾经有过第一项比赛很失败,但顶住压力后面五项都成功,然后获得冠军的经历。也有过前面五项都成功,最后一项却失败的事。这次奥运会,我们体操男队承载了太多东西,有期望也有压力,说不紧张是不可能的。自由操不是我的强项,出现一些失误是正常的,今天这样的表现算是正常,甚至还偏好。”

  这已经是杨威参加的第三届奥运会了,丰富的大赛帮助他克服了失误带来的不利影响。第三项吊环过后,杨威开始领先。本以为就此比赛会进入“中国节奏”,但另一位中国选手陈一冰在他的第五项单杠中出现重大失误。不知为何,他在即将完成下法时突然落杠,并且最终放弃了最后一项自由操的比赛。虽然这是个人比赛,但队友陈一冰的放弃对杨威会产生怎样的心理影响呢?果然,杨威在最后一项单杠中也出现了失误,明显在身体控制方面出现了问题。他说,“单杠是我的弱项,大家都知道,全能的最后一项比赛总是很重要。我的这套单杠动作跟其他选手比起来,难度并不算高,这是教练为我特意安排的。难度大就压力大,我在其他几个单项上有优势,在自己的弱项上不需要追求高难度,只要平稳完成就可以。虽然比赛中还是有些失误,但我仍然取得了一个好的结果,这说明我们的策略是成功的。”

  关于为什么在赛后表现得如此激动,杨威说,“雅典奥运会之后,我打算要退役了。2004年我的状态很好,但是没有拿到冠军。那时候我就想,这么好的状态都没有金牌,如果我再坚持四年,保持这个好的状态,但还是拿不到金牌怎么办?觉得训练没有意义,那就退役吧。”就在杨威准备放弃自己的体操生涯时,有一个人没放弃,他就是男队总教练黄玉斌。“黄导作为我的教练、家长,也是朋友,他一直用行动在影响着我。当我想放弃的时候,他陪着我去度假。2008年奥运会要在北京举行,这么千载难逢的机会,他劝我要坚持。黄导一直推着我向前,有时候甚至是‘踹’我向前。今天,就是他把我一脚‘踹’上了领奖台,他是我最想感谢的人。”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