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肖钦:职业生涯有三个坎 为练力量曾变“金鱼眼”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21日17:43   新浪体育

  8月21日,今天新浪奥运金牌频道奥运会客厅请来的是中国体操队的教练黄玉斌黄指导,和他的两位爱徒,肖钦和陈一冰。

  2004年,踌躇满志的中国体操队来到雅典奥运会,满怀信心的想要大干一场,但是没有想到的是,他们却遭遇了彻头彻尾的失败,只是在鞍马上有滕海滨获得了一枚金牌,而这个项目,正是号称“小马神”的肖钦的强项。

  肖钦的鞍马动作出神入化,托马斯全旋又高又飘,兼具难度和艺术性,是世界公认的鞍马第一高手,但是在连续几次世界大赛上,肖钦却遭遇了惨痛的失败。2001年,初出茅庐的肖钦参加世界锦标赛,完成的很好,而且对手出现了失误,但是裁判还是把金牌判给了对手。2003年世锦赛肖钦已经有了一定的名气,但是却自己失败了,又没有拿到世界冠军。最大的坎是在04年奥运会,预赛中就出现了失误,肖钦自己也认为,这是自己运动生涯中遭遇的最大的一个坎,可以说是一个“陷阱”。

  正是因为有了04年的惨败经历,这一次体操队把苦难想的十足,可以说每一个方面都做了预案。训练就更是不能含糊了,肖钦给网友们讲解了练力量的一个方法,每次倒立一个小时,下来之后眼睛是肿的,像金鱼一样。但是效果也是显而易见的,陈一冰的吊环项目更需要力量,在倒立的基础上,还要穿上5-10公斤重的砂衣。

  由于备战奥运,黄玉斌为队员们定了一个规矩——不能自己开车。20多岁的小伙子,正是喜欢刺激的年龄,都对车很有研究,但是在体操队却不能实现这个愿望。这次一举包揽9金,体操队的小伙子们终于能开上自己喜欢的车了。

  节目的最后,主持人请三人每人对网友说一段心里话。肖钦对大家说:谢谢新浪网友这么多年对我们的支持,我们的金牌金镶玉,玉就是我们,金就是你们,谢谢你们把我们包围在中间,让我们取得这么多块金镶玉。(新体)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