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奥运冠军体而优则学:跳水队去人大 何雯娜进北体大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9月01日12:30   天府早报

  体而优则学,这早已成为中国体育界一个普遍规律。昨天,中国人民大学新生开始报到,在今年人大录取的2718名新生中,就出现了林跃、火亮和秦凯三位北京奥运会跳水冠军名字。此外,在本届奥运会上,有很多奥运冠军本就来自各大高校,这其中就包括了为中国夺得首枚奥运帆板金牌的四川选手殷剑,随着各大高校近日陆续开学,作为成都体育学院经济管理系研究生的她也将卸下身上奥运冠军的“光环”,重新开始自己的求学生涯。

  人大成跳水冠军最爱

  林跃、火亮和秦凯三位北京奥运会跳水冠军虽然已被人大录取,不过由于目前林跃、火亮和秦凯正随内地奥运金牌代表团在香港巡演,因此昨天他们并没有出现在报到现场。这次跟他们三人一起被录取的还包括跳水世界冠军周吕鑫和何姿。这5位运动员均攻读新闻专业。

  其实,中国人民大学一直就是跳水冠军进修学习的聚集地。郭晶晶、吴敏霞、李娜、桑雪、彭勃、胡佳、王峰、王克楠等都先后在人大就读。考虑到这批学生的“双重”身份——既要受训比赛,又要读书学习,人大将运动员的学制定为6至7年,前两年接受基础教育,后4年进行专业学习。

  蹦床冠军全进北体大

  除了三位跳水冠军,刚刚在北京奥运会获得金牌的国家蹦床队队员何雯娜、陆春龙也将在10月就读北京体育大学竞技体育学院,完成4年的大学学制后,可获得北京体育大学本科文凭。北体大宣传部部长张玉田表示,国家对优秀运动员一直有着免试认可的政策,获得世界级冠军后可以任意选择大学就读。北体大为这些优秀运动员设立“校外优秀运动员班”,派教师进行单独辅导。因为国家蹦床队的训练基地就设在北体大,所以这两位蹦床冠军很可能在北体大校内就读。北体大还有一个研究生冠军班,张怡宁等多位冠军均在这个班级就读。“课程设置与一般研究生课程大体相同,目前张怡宁还没有毕业。”

  殷剑回成都体院读研

  据成都体育学院竞技体育处处长刘建介绍,在本次奥运会上,除了殷剑外,该校还有多名师生取得了优异的成绩:青年教师吕远洋赢得了艺术体操团体银牌;运动训练专业研究生陈朝霞和运动系本科学生张益萌作为中国女子曲棍球队主力,获得奥运会亚军。而且,这两块银牌,都是中国在这两个项目上的历史性突破,而曲棍球队的成绩更是中国代表团在北京奥运会球类集体项目上获得的最佳战绩。此外,由体院培养并输送到八一队的击剑运动员黎国介获男子重剑团体第4;运动系学生谭颖、孙慧子和乔蕾颖则随同中国女子水球队取得第5名的好成绩。

  刘建告诉记者,成都体院将在9月5日正式开学,而包括殷剑在内的所有参加了本届奥运会的运动员都将在9月5日前到校报到。记者昨日电话联系了陈朝霞,她表示在本学期课程开始后,她可能将选择退役,安心完成自己的学业。

  早报记者何鹏楠张志凌

  ★现象 奥运冠军求学多以事业为重

  中国校友网等机构在今年7月发布的《中国奥运冠军调查报告》显示,选择就读北京体育大学的奥运冠军人数最多,有27人;选择就读中国人民大学的有13人,位居第二;其次为,南京体育学院、上海交通大学、北京大学和清华大学。

  对此专家认为,奥运冠军深造选择学校时比高考成绩优异者选择学校要理智得多,都是以事业和兴趣为重,而不是追名逐利。奥运冠军退役后选择体育类院校或体育类相关专业深造,有助于他们更好地将自己的体育经验传承下来并传播开去。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