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运首页滚动新闻图片视频分项新闻中国备战诸强练兵奥运场馆竞赛日程体育首页

一年365天都过节 天性悠闲的墨西哥人让奥运快乐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11月02日10:12  足球-劲体育

  特派记者虎结美发自墨西哥城 所谓节日,大概就是人们给自己放松的理由。于是,你会发现,墨西哥人大概是世界上最能给自己找理由放松的民族。这个国家,一年到头,差不多天天有节日。我的一位墨西哥朋友自己准备了日历,这本日历资料丰富,某年某月的某一天,某个州在过某个节,一应俱全,这位墨西哥朋友兴奋地说:“我要有足够多的时间,我就照着日历上的日子,去把全墨西哥的节日都过完,一年365天,天天都在过节,多么有趣。”

  没时间吗?我这位朋友,我基本上就没看他认真工作过,我戏谑般说:“如果你都没有时间,那天下哪里还有闲人。”他哈哈大笑:“你们中国人都把时间换成了钱,可是我们相反,我们很空闲,可是口袋里却没有钱。”

  这位朋友,大概能成为观察墨西哥人的一个模板———他没有一份工作超过一个月。最典型的例子是他上个月在一家酒吧里当侍应。周五还在好好地上班,周一早上就不见踪影了,可是过了两个星期他又像没事人一样地再回来上班。

  两个星期不见踪影,老板自然已经找了别人替他,见到那位抢了他饭碗的仁兄,我这位朋友也不生气,上去亲切地打过招呼:“什么时候你不想干了也通知我一声。“说完以后,两个人就仿佛一见如故,聊得天花乱坠。话题核心只有一个,什么地方比较好玩。我这位朋友为什么在酒吧里消失了两个星期呢?原因也很简单:周末连续喝酒跳舞太累了,周一早上起不来就不去上班了,周三刚想去上班的时候又碰到朋友邀他一起喝酒,喝醉了又要多睡一天,周五想想就算了不用去上班了吧,继续去玩,没想到着凉生病发烧又休息了一星期。他现在是一分钱都没有了,就又想继续上班了。

  你以为此公是墨西哥人的特例,你就大错特错了。这还不算太过分的。我的另一位墨西哥朋友更是神出鬼没,身上已经没有一分钱了,又想出去旅游,为了出行,他把唯一的财产———一床被子拿去当了,然后快快乐乐去旅游,至于回来睡哪,他根本就没有想过。钱财身外物,好一派潇洒行径。不过回来就惨了,挨个找朋友,最后终于找到一个落脚栖息之地。这位困顿不堪的朋友睡觉前突然端襟危坐:“明天我应该要找份工作了。”是啊,不找份工作,难道真的不食人间烟火吗?但是,倒头后,这位兄台又加了一句:“口袋没钱,就不好出去玩了!”

  如果此人生活在中国,估计早就被父母赶出去了,这不是典型的“好吃懒做”的性格吗?可是对于大多数的墨西哥人来说,这样的生活太正常不过了。他们有了一点钱,马上就会兴奋地计划去度假,一去就是一大家人热热闹闹的。墨西哥人喜欢群体活动,家庭也是大家庭,他们喜欢音乐舞蹈喝酒唱歌。如果把我们中国人的逻辑告诉他们,他们一定会说:“你们疯了———”,工作,赚钱,养家,养老,这种逻辑在他们看来是如此的愚不可及。于是,中国人面上的表情大多数是苦大仇深,而他们则难见愁眉苦脸。米卢在墨西哥浸淫多年,他提出“快乐足球”真是自然而然。可惜,米卢走后,他的“快乐足球”马上就被批倒批臭。

  所以我疑心李白前世一定是个墨西哥人,他的诗句“今朝有酒今朝醉,莫使金樽空对月”是墨西哥人的性格的最好写照吗?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