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运首页滚动新闻图片视频分项新闻中国备战诸强练兵奥运场馆竞赛日程体育首页

墨西哥城建在古城废墟之上 500年后古文明重见天日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11月02日10:18  足球-劲体育
墨西哥城建在古城废墟之上 500年后古文明重见天日
古文明遗迹

  特派记者虎结美发自墨西哥城 今日拥有2000万人口的世界特大城市墨西哥城是建立在昔日繁华的阿兹特克帝国首都———特诺奇蒂特兰城的废墟之上的。这座古城曾拥有一段令世人惊叹的古文明———阿兹特克文明。

  阿兹特克人是印第安人当中的一支,最初可能居住在墨西哥湾西部的一些海岛上。在崛起之前,他们的主要职业是给其他部落酋长充当雇佣兵。14世纪初他们在部落酋长的带领下来到特斯科科湖畔定居,此后迅速崛起。公元1325年在特斯科科湖边的两个小岛上建立了阿兹特克帝国,并将以两个小岛为中心建立起来的首都命名为特诺奇蒂特兰城。1437年他们当中出现了一个智者,他就是阿兹特克帝国著名的统治者———蒙特祖马一世(亦称“蒙特祖马大帝”)。在他的英明领导下,阿兹特克人建立了强大的部落联盟,活动范围大大扩展,东西两边的界限分别抵达墨西哥湾和太平洋,人口高达600余万。

  好一个大帝国,可是帝国是如此的不堪一击,当西班牙探险者科泰斯带领着一支小分队进入阿兹特克帝国的时候,他们没想到就是这么一支小分队成为了阿兹特克帝国乃至文化的灭亡者———阿兹特克帝国大则大矣,可是充满了矛盾。阿兹特克人对其统治区域的被征服者采取极其野蛮的统治方式,无情地压迫和剥削异族。被征服地区的人民和民族必须纳贡,交出金银、皮毛、首饰以及蜂蜜等珍贵物品。由于采取这种残酷的统治,阿兹特克人国内矛盾异常尖锐,于是,那支西班牙小分队就像压断最后一根稻草,把阿兹特克帝国完全击垮了。

  诺奇蒂特兰城在西班牙人的破坏下从此成为一片废墟。昔日那是何等繁华的城市,它能与当时的君士坦丁堡或意大利的罗马相提并论,当时的特诺奇蒂特兰城共有30万人口,6万栋房子。特诺奇蒂特兰是建立在特斯科科湖边的一个极其奇妙的城市,各个小岛之间有堤坝相连,堤坝由石头砌成,坝顶十分宽阔,可并行10多人。特诺奇蒂特兰城的大建筑物都用白色的石膏粉刷,在阳光下显得雪白耀眼、庄严肃穆,使人不由自主地肃然起敬。传说中的墨西哥的“太奥卡利”神庙当时已经建成,该神庙就是阿兹特克人建造的太阳金字塔,太阳金字塔底面积有3.7万平方英尺,高达137英尺,如此巨大的建筑物即使在21世纪的今天要想建成也绝非易事。太阳金字塔与托尔特克人的月亮金字塔遥遥相望,相映成趣。

  可是,身死城灭,伟大的特诺奇蒂特兰城直到被毁灭的近500年后,在墨西哥政府及考古学家的努力下终于重见天日。为了保护这个伟大古国的遗址,墨西哥政府还把附近5000平方米划为保存区,并拆毁了保存区内的7幢建筑物———沉睡的古城尚可以重见天日。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