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运首页滚动新闻图片视频分项新闻中国备战诸强练兵奥运场馆竞赛日程体育首页

2400米高原有利有弊 1964奥运会创造多项田径纪录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11月02日10:30  足球-劲体育

  特派记者虎结美发自墨西哥城 1963年,国际奥委会于联邦德国巴登巴登召开的第六十届会议上,从布宜诺斯艾利斯(阿根廷)、底特律(美国)、里昂(法国)、墨西哥城(墨西哥)4个申请主办奥运会的城市中,选了墨西哥城为第十九届奥运会会址。会议讨论中,人们对生活在平原地区的运动员能否适应这个高原城市的气候,表示了严重关注。当会址最后确定下来后,各国立即寻找高原地区进行适应性训练。

  1968年奥运会是有史以来第一次在海拔高度为2400米的拉丁美洲国家墨西哥举行。在当时,体育界对高原训练还没有深刻的认识,墨西哥高原的稀薄空气使悲观主义者做出了“死神站在起跑线上”的预言。其实海拔高有利有弊,田径赛上就有很多高水平的新世界纪录出现,并长期无法被突破;而一些耐力项目,如中长跑或游泳等的成绩远不如以前。

  墨西哥奥运会贡献了很多之后很久都无人可破的世界纪录,1968年10月14日,美国的吉姆·海因斯在100米决赛中首次突破10秒大关,以9秒9获胜。这项成绩电计时为9秒95,直到1983年才被美国另一名运动员卡尔文·史密斯以9秒93刷新。10月16日,在200米决赛时,美国的托姆·史密斯以19秒8破20秒大关,新成绩电计时为19秒83。11年过去后,1979年意大利的皮·门内阿才再次在这一高原地区以19秒72超过该成绩。10月18日,美国选手李·伊万斯在400米赛中,跑出了43秒8的成绩,再创世界纪录。新纪录电计时为43秒86。这项纪录直到20年后才被他的同胞雷诺兹打破,成为世界田径纪录中有数的几个“长寿纪录”之一。最终,比蒙的“惊人一跳”成为了该届奥运会最伟大的世界纪录。除了比蒙自己实力超群,高原优势大概也在其中起到了不可估量的作用。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