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运首页滚动新闻图片视频分项新闻中国备战诸强练兵奥运场馆竞赛日程体育首页

环保官员数据研究结论:8月份办奥运北京空气质标高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1月21日16:40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1月21日电(记者张淼淼)“奥运会举办的8月是北京一年中大气污染物扩散条件比较好的时期,强对流天气多,空气流动性好,空气质量达标率很高。北京奥运会在这个时段举行,空气质量的情况比较乐观。”北京市环保局副局长杜少中告诉记者,环保部门通过对近十年北京7、8、9三个月空气质量的情况分析对比,得出了以上结论。

  数据显示,2006年8月,31天中有30天的空气质量达标,仅一天略微超标;去年8月,北京市区空气质量达标天数为28天,占全月总天数的90.3%,虽然较上一年度同期减少2天,但比近年同期平均达标天数多4天。

  据了解,尽管情况较为乐观,但对于保证奥运期间的空气质量,环保部门的头号担心就是机动车尾气污染。

  “去年8月实施的机动车单双号限行措施帮助北京在气象条件很差的情况下‘抢’出4个蓝天,这充分说明,机动车对空气污染的影响很大。”杜少中说,以前北京为改善空气质量所做的很多努力都是基础,现在奥运会进入200天倒计时,所有的挑战都变得很现实,所有的措施都是当务之急,凡是会对奥运会空气质量产生影响的行为都将被限制。“机动车限行已写进《第29届奥运会空气质量保障措施》,北京将择时实施。”

  针对“城市建设规模大、扬尘污染突出”这第二大令人头疼的难题,北京市环保部门正在从控制施工工地、道路和裸露地面扬尘入手,严格工地管理,制定了施工工地环境保护标准,要求工地采取围挡、覆盖、路面硬化、洒水压尘、冲洗车轮等系列措施。

  杜少中说,9年来,北京市共投入1200亿元用于治理大气污染,实施了200多项具体措施,重点治理燃煤、机动车、工业和扬尘污染。目前,北京的空气质量已连续9年得到改善。

  据了解,去年北京里程碑式地完成中心城区全部1.6万台燃煤锅炉的改造,以及3万户平房、胡同“煤改电”工程,北京4.4万台燃煤大灶、茶浴炉的改造工作也宣告完成。这一举措在刚刚过去的2007年底,削减燃煤量600万吨,减少二氧化硫、烟尘排放量4.8万吨和2.6万吨。

  此外,北京还启动了“加油站油气回收治理工作”,计划在今年5月之前,全部完成北京市1400多座加油站、1200多辆油罐车和37座储油库的油气回收治理。人们经过加油站时再也不会闻到刺鼻的汽油味。

  目前,北京已完成执行国Ⅳ机动车排放标准的全部准备工作,市场上已开始全面供应国Ⅳ标准油,奥运会之前,北京将开始执行国Ⅳ机动车排放标准。

  据悉,在即将到来的奥运会赛事期间,北京将公开设在奥运场馆周围流动空气质量检测站的检测信息。北京市政府官员曾在早些时候承诺:“国外的运动团队到北京来可以使用我们的设备,随时查看我们的检测数据。”(完)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