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第29届奥运会

杨凌:中国农耕文明发祥地 著名农业科学城简介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5月01日09:04  新浪体育

  概况:

  杨凌以中国的农科城著称于世,位于陕西关中平原中部,八百里秦川腹地,东距西安市82公里,西距宝鸡89公里,欧亚大陆桥陇海铁路线及西(安)宝(鸡)高速、中线公路从区内穿过,旅游交通十分便利。

  杨凌是我国唯一的国家级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由国家19个部委和陕西省人民政府共同建设,陕西省成立了由34个厅局组成的省内共建领导小组。示范区管委会享有地方级行政管理权、省级经济管理权及部分省级行政管理权。享受国家级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的各项优惠政策、国家对农业的倾斜扶持政策以及西部大开发的各项优惠政策。自1997年成立后,通过10年的艰苦创业,杨凌示范区已成为陕西经济最具发展潜力的增长点和西部大开发的亮点,已被国家批准成为向亚太经合组织开放的十大工业园区之一,是国家重点支持的五大高新区之一和全国六个海峡两岸农业合作试验区之一。

  杨凌农林水牧科技实力雄厚。1999年9月,经国务院批准,杨凌10家农业科研教学单位合并组建为“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杨凌职业技术学院”两所高校,实现了我国教育与科研单位的首例实质性合并。经过8年的发展,杨凌的科教实力明显增强,在校学生由合并前的1万名增加到了3.5万名,研究生从700名增加到了5000名。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先后进入国家“985工程”和“211工程”建设行列,新增17个国家和省部级实验室、研究基地,3个国家重点学科。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由3个增加到了11个,二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由15个增加到了71个,硕士点由39个增加到了105个。2005年西北农林科技大学通过了教育部本科教学优等评估,2006年又顺利通过了研究生院的正式评估,教学质量迅速提高。杨凌职业技术学院也被确定为首批国家示范性高等职业院校建设单位之一,进入了国家重点高职院校建设行列。人才工作出现历史性转机。近年来,引进硕士以上人才300多名,2006年至今引进海外人才10多名。目前,以面向旱区农业发展为主导,在动植物遗传育种、水土保持和生态修复、植物保护、动物重大疫病防治、农业水土工程等学科领域已形成明显的特色和优势,产生了一批重要成果。先后获得120多项省部级科技成果奖励,其中有14项获得国家级奖励,取得了一批如体细胞克隆山羊、生物农药创制、胚胎干细胞研究、杂交小麦育种及节水农业和黄土高原综合治理等重要成果。科技成果转化率由32%提高到了47%。

  杨凌是世界上少有的农业科技力量、科研成果和农业高科技产业最密集的地区之一。“杨凌”已成为世界农业领域的知名品牌。“农科城”一流的农科实验环境,多层次的科研人才梯队,权威的农科专家群体,领先的农业科研水平,为企业提供坚实的技术支撑。

  杨凌总面积94平方公里,下辖县级杨凌区,总人口16万,其中城市人口8万人,国务院批准的规划面积22.12平方公里。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