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2008年第29届奥运会
跳转到正文内容

“全国网站看奥运”活动启动 奥组委王惠部长讲话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5月16日23:33  新浪体育
“全国网站看奥运”活动启动 奥组委王惠部长讲话
奥组委新闻宣传部王惠部长(右二)讲话

  为贯彻落实今年2月召开的北京奥运网络宣传工作会议和全国网宣工作会议精神,为北京奥运会的成功召开营造良好的网上舆论氛围,国务院新闻办公室网络局、北京奥组委新闻宣传部于今年5月13日至15日组织中央新闻网站、地方新闻网站及主要商业网站开展“全国网站看奥运”活动,通过参观采访奥运场馆和奥运筹办工作人员,展示北京奥运筹备工作成果。

  奥组委新闻宣传部部长王惠从场馆运行、竞赛组织、开闭幕式、文化活动、志愿者招募培训、门票销售、安保工作、媒体服务等方面,全面地介绍了北京奥运会的各项筹办情况。并对奥运会的报道工作提出了一些意见。

  一、立足奥运筹办工作,突出宣传重点,全力报道好北京奥运会和残奥会

  办一届有特色、高水平奥运会的内涵十分丰富,各网站在宣传报道中药把握重点,深入挖掘奥运筹办工作中的亮点,唱响主旋律,打好主动仗。

  一是抓好筹办工作节点宣传,充分报道奥运筹办工作的各项成果。围绕奥运场馆全面竣工和奥运测试赛开战,突出宣传奥运筹办工作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全面实践“绿色奥运、科技奥运、人文奥运”三大理念取得的成果,宣传奥运筹办工作对提高我国自主创新能力,加快改革开放步伐的推动作用。围绕奥运会倒计时100天、50天等时间节点,全面报道奥运筹办工作在竞赛组织、市场开发、文化教育等方面的工作成果。

  二是抓好奥运惠及人民的宣传,充分体现奥运筹办工作依靠人民、造福人民的工作方针。大力宣传“全国人民办奥运”的良好局面,宣传全国各地各族人民对奥运筹办工作的大力支持和帮助。宣传社会各界企盼奥运、参与奥运和奉献奥运的高涨热情和精神状态。

  三是抓好火炬接力境内传递宣传报道,充分展示我国良好形象和人民的精神风貌。报道火炬接力“和谐之旅”的主题,报道火炬接力弘扬奥林匹克精神、传递友谊和平,报道各地独特的历史文化、风土人情,报道各地群众喜迎圣火的动人情景和昂扬向上的精神风貌。

  四是抓好残奥会宣传,充分宣传两个奥运会“同等重要、同样精彩”。目前,残奥会的社会认知度还比较低,今后的工作中要强化残奥会的宣传。集中报道残奥会场馆建设、无障碍设施建设、竞赛组织、志愿者培训等筹办工作取得的成果,宣传我国残疾人自强不息的先进事迹和残疾人运动员刻苦训练的拼搏精神。

  五是抓好赛时宣传,充分营造热烈喜庆、欢乐祥和的节日氛围。宣传奥运会开闭幕式盛况和各项重要活动,宣传北京和各协办城市当好东道主、热情迎嘉宾的各项服务工作,突出报道全国人民和世界人民共享奥运的欢乐景象。

  六是抓好奥运遗产宣传,充分总结13亿中国人民对奥林匹克运动的实践、发展和丰富。奥运会和残奥会结束后全面展示举办奥运会和残奥会给中国人民和世界人民留下的丰富遗产,总结中国人民对奥林匹克运动发展所作出的重大贡献。

  二、认清形势,充分发挥网络优势,努力打好奥运网络宣传攻坚仗

  目前,北京奥运会的舆论引导任务十分艰巨。就奥运会筹办工作而言,国际媒体的报道总体上比较客观,但与奥运筹办工作直接相关的负面报道也大量存在,主要集中在:一,炒作环境质量问题;二,渲染食品安全问题。根据目前国际舆论环境,王惠部长提出几点建议:

  (一)发挥网络媒体在对外宣传中的作用,用正面的声音第一时间发布权威信息,挤压西方媒体恶意炒作的空间,对西方媒体的歪曲报道予以回击。

  (二)用网络民意牵制西方舆论。

  (三)增强外宣意识,防止过激言论和行为,避免授人以柄。

  一是不要炒作奥运筹办工作中的敏感话题;二是不要炒作奥运筹办工作中存在的不足以及法律纠纷问题;三是认真做好各地热点问题和突发事件的舆论引导工作。

  (四)加强与传统媒体合作,发挥优势,形成合力,构建全方位、多元化宣传格局。

  (五)提高忧患意识,加强内部管理,妥善制订应急预案。

  三、全力以赴,狠抓落实,确保北京奥运会网上宣传圆满成功。

  1.加强服务意识;2.增强政治意识;3.改进工作方法;4.严格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