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2008年第29届奥运会
跳转到正文内容

五棵松篮球馆Q&A:座位如何分布 与其他场馆差别在哪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5月16日23:43  新浪体育
五棵松篮球馆Q&A:座位如何分布 与其他场馆差别在哪
不逊于NBA场馆
五棵松篮球馆Q&A:座位如何分布 与其他场馆差别在哪
五棵松体育馆的媒体席

  5月14日下午,参加“全国网站看奥运”的记者编辑们来到了北京五棵松篮球馆,五棵松篮球馆场馆运行团队的陈思尧回答了大家的提问。

  问:看台席共16440个座位是如何分布的?

  答:五棵松篮球馆共设计安装座椅16440席,具体为一层的固定钢结构看台座椅和活动看台座椅、二层固定看台座椅(其中又分为主席台座椅、贵宾座椅及普通观众座椅)、三层固定看台座椅及包厢层包厢座椅、残疾人座椅、内场活动座椅六大块。

  所有座椅都是面向中心比赛场地布置安装,使所有观众都能在每个位置看清场地内比赛及悬挂于馆顶的环形电子显示屏,符合JGJ31-2003《体育建筑设计规范》的标准。

  问:如何能保证场馆中的每一个位置都能清楚的看到球场中央的赛事?

  答:为保证场馆中的每一个位置都能清楚的看到球场中央的赛事,在设计时,我们将视点选择在篮球场边线的地面上,通过反复计算和调整,我们将活动看台底层和钢结构固定看台高度设计为最小尺寸--235mm,将前面基层活动和钢结构固定看台也设计到最小高度--220mm,将随后的活动和钢结构固定看台根据视线设计成不同的高度,这样虽然大大增加了设计工作量,但很好的满足了视线要求。

  问:每一个座位是如何保证球迷能舒适的看球的?与其他场馆的座椅有什么样的不同?

  答:五棵松体育馆使用的座椅不同于一般体育馆的塑料硬背和软垫座椅,全部采用豪华软包座椅,观众在享受观看精彩比赛的同时享受如同高级影视厅的坐感享受,同时座距、座深均完全按人体工学要求设计,在满足体育馆对观众数量要求的前提下,最大限度的满足了舒适性的要求。

  问:据说每一个座椅都安装了空调系统,请详细介绍一下。

  答:在看台座椅设计时,为满足整个场馆内空气清新和冷热均匀的要求,场馆设计安装了中央空调装置,在每个座椅下方设计有送风孔,即将送风的噪声降到最低,场馆内很讲感觉到气流速度过快造成的不适。

  问:1万多人同时在场馆里看球,一旦出现安全隐患,场馆在座位安排上有没有什么有利于疏散的措施?

  答:作为一个大型的室内专业篮球馆,安全和疏散是极其重要的,所以整个体育馆围绕中心比赛场地设计出入口,每一层每一区均有独立的出入口与外面环形长廊相通,各层的环形廊又分别与体育馆四个方向大门通过钢楼梯相连通,保证了观众方便快捷的出入与疏散,同时看台分区隔离,防止人流交叉,防止观众对比赛场地的干扰,设计的座椅也从结构尺寸上充分考虑了每排人员出入要求,净通行宽度达到350mm。

  问:能不能拿五棵松体育馆和国内的其他体育馆(比如首钢体育馆)在座位的整体设置以及每一个作为的舒适程度上比较一下?

  答:首钢体育馆采用的是塑料座椅,由于对详细情况不是很了解,不是很好比较,但同国内其他一流的体育馆比较,五棵松体育馆是内部座椅和设施最先进的,不仅容纳的观众数量大,而且是国内第一个真正按NBA标准要求设计的,具体特点可归纳为:

  1、布局设计观众与比赛场地距离近,观众最近距离球场边线约2.5米;

  2、座椅全部为豪华软包椅,观众座椅座高约410mm,总座深约660mm,座净宽度约为420mm,所有座椅全部带扶手,而普通塑料座椅均很少带扶手。

  3、普通场馆的塑料硬背椅或塑料软背椅背部或臀部均感觉比较硬,冬天有刺冷感觉,久坐人容易疲劳。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