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运首页滚动新闻图片视频分项新闻中国备战诸强练兵奥运场馆竞赛日程体育首页

庄泳讲述游泳奥运金牌零的突破 提醒后辈保持平常心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8月08日09:05  东方网-文汇报

  庄泳

  1992年巴塞罗那奥运会上,20岁的庄泳以54秒64的成绩,夺得女子100米自由泳金牌,实现了中国游泳奥运金牌“零的突破”,也为上海获得了第一枚奥运金牌。

  今天,是北京奥运会倒计时一周年的日子,作为一名曾参加过两届奥运会的老运动员,此时此刻,在我心中,既涌动着对往事美好的回忆,更充满着对08奥运无限的期待。

  对于未来,人们总是满怀希望。记得1988年汉城奥运会时,我的愿望就是实现中国游泳奖牌“零的突破”,结果,当我如愿以偿夺得银牌,站上领奖台的那一刻,新的期望又在我心中油然而生,下一届奥运会,我一定要拿金牌,要站到领奖台的最高层。

  1992年7月26日,是我一生中永远难忘的日子。经过4年的磨砺,虽然我的实力大有长进,但面临的对手同样十分强大,尤其是以世界纪录保持者汤普森率领的美国水军,气势逼人。为了战而胜之,教练反复叮嘱我,到了这个时刻,一定要有一个好的心态,不要给自己背包袱,同时采取了韬晦之策,在上午的预赛中,故意隐藏实力,仅以第7名的成绩进入晚上的决赛,这在很大程度上麻痹了汤普森等人。所以当我最终在100米自由泳决赛中脱颖而出、第一个触壁夺得本届奥运会中国军团首枚金牌时,美国姑娘都惊异地瞪大了眼睛。开赛首日的这枚金牌给了队友很大激励,林莉、钱红、杨文意又获得3枚游泳金牌,中国游泳从此进入了历史的鼎盛期。

  当年,我作为一名年轻人,在两次亲身经历、亲眼目睹奥运会的盛况后,内心又升腾起一个朦胧的愿望:什么时候中国能当一次东道主,举办一次奥运会,该多好啊!

  伟大祖国的迅速崛起,我国竞技体育实力的突飞猛进,使我的这一愿望很快梦想成真。如今,随着2008年奥运会的日益临近,我心中的渴望也显得越来越强烈:我希望中国向世界展示一届最精彩、完美、圆满、成功的奥运会;我希望借奥运会平台,让全世界更了解中华民族五千年的文明历史和当代中国人在改革开放后的精神风貌;我希望中国体育健儿在08奥运会上夺得更多金牌……

  同时,作为一名过来人,我想对正在备战奥运会的中国运动员送上我的肺腑之言:奥运金牌,是每一个竞技体育选手至高无上的追求,决不应轻言放弃。北京奥运会,我们在家门口作战,虽然占有“天时、地利、人和”的优势,但处理不好,期望值过高往往会产生无形的压力,心态失衡导致发挥失常,因此,重要的是必须自始至终保持一颗平常心,排除杂念,宠辱不惊。当然,这是很难很难的呵……

  

庄泳向筹建中的上海体育博物馆捐赠金牌。郭一江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