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第29届奥运会

罗雪娟:这是我毕生的荣耀 从来没有如此期待过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3月21日04:04  杭州日报

  

  两天后,北京时间24日下午,杭州姑娘、前奥运冠军罗雪娟将在雅典从希腊运动员手中接过2008北京奥运会圣火。

  她将成为北京奥运圣火传递中国第一人。

  这,是罗雪娟的荣耀,也是浙江的荣耀,更是杭州的荣耀。

  本报记者 李琛 采写

  说起杭州姑娘罗雪娟,几乎无人不晓,但提起杭州人章仁照,知道的人肯定不多,如果你知道章仁照就是罗雪娟的启蒙老师时,一定会平添几分敬重之情。如今让师徒两人兴奋不已的是,两人一同当选为北京奥运会火炬手,罗雪娟还成为第一个接过火炬的中国人。

  章仁照:她比我厉害多了

  去年8月份,奥运火炬手选拔开始时,已经退休的章仁照很快就报名了,这么多年来,章老师为国家输送了许多优秀的运动员,是许多奖牌的幕后功臣。成为一名奥运火炬手,一直是他的心愿。

  昨天打通章仁照的电话时,他已经知道自己成为了一名光荣的火炬手,“我已经知道了这个消息,的确蛮开心的。”谈到弟子罗雪娟也成为火炬手时,老人一下兴奋了起来,“她比我厉害多了,她可是第一个接过火炬的中国人啊,四年前在雅典夺冠,如今又去接过火炬,对于她来说,真的是一生的荣誉。”

  章仁照回忆,罗雪娟是1990年开始到陈经纶体校开始练习游泳的,一年后,除了蛙泳在同龄人中可以进前三名外,自由泳、蝶泳和仰泳只有垫底的份。最后一次,一名教练在训练她两个月后判断:泳姿单一,不是游泳的料。然而,第二天,罗罗又出现在章仁照面前,面色平静,训练依旧。章仁照感动了。“这么小的孩子,面对如此打击,都没在人前掉眼泪,这股毅力和倔强,是一个优秀运动员不可多得的品质。”他毅然第三次说服找上门来的罗父罗国安,继续支持孩子练游泳。凭借着一股毅力,罗雪娟最终取得了成功。

  前年退役后,罗雪娟举家搬到了北京,师徒两人的联系越来越少,两人最后一次联系是在去年。“她很忙的,我就不好打扰她了。她成为第一个接过火炬的中国人,说明领导很信任她,我打心底为她高兴。”

  罗雪娟:从来没有期待过

  蓝天、阳光、特别蓝的海,这是罗雪娟对雅典的回忆。四年前,她在雅典收获了沉甸甸的金牌,如今,罗罗将故地重游,她的身份将变成第一个接过奥运火炬的中国人。她说,重返雅典,她最大的心愿就是到她当年夺冠的泳池去看一看,“那块场地、那池碧水,至今还印在我的脑海中。”

  自从传出罗雪娟将成为第一个接过奥运火炬的中国人后,罗雪娟一直是媒体追踪的对象,不过并没有媒体能够接近她。昨天,罗雪娟出席一个商业活动,才被媒体逮了个正着,“担当08奥运火炬中国第一棒对我来说,是从来没有期待过的巨大荣誉。这个荣誉不仅属于我个人,更属于所有的中国运动员,属于北京、属于中国的!”罗罗坦言成为第一个接着奥运会火炬的人,是她毕生的荣耀。

  其实,这并不是罗雪娟第一次担任奥运火炬手了,在2004年6月9日雅典奥运火炬抵达北京时,当时的火炬手罗雪娟就曾在天坛祈年殿前与奥运火炬亲密接触。这一次经历也为罗雪娟四年后的雅典之行积累了经验,“我会保护好火炬,同时展现中国运动员的风采。目前最重要的应该是保持好体能,有一个好的精神面貌去准备。”至于是否会设计一些“罗罗风格”的手势,或者用英文跟沿途的群众打招呼等,罗雪娟表示会好好考虑一下,到了3月24日她高举火炬的那一刻悬念就会揭晓。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