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第29届奥运会

王军霞现身奥运联想千县行:最难忘并非奥运夺冠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7月22日07:59  长江商报

  王军霞现身襄樊参加“2007奥运联想千县行”活动

  本报讯 (记者 周玥廷) 昨天奥运冠军王军霞的身影出现在湖北省襄樊市诸葛亮广场上举行的“2007奥运联想千县行”现场。而在此前一晚,她用一个发生在自己身上的故事向记者讲述了自己心中北京奥运会的重要性。那晚襄樊下了一场细雨。

  昨天雨后天晴的凉爽天气和王军霞很阳光的笑容相映衬,吸引了不少襄樊市民积极参与到这次奥运活动中。

  希望有更多人参与

  长江商报:您受邀参加“奥运联想千县行”湖北区活动,您对这样的活动有什么个人想法吗?

  王军霞:目前还有一部分人认为北京奥运会是在北京举行,与自己的生活有些遥不可及。这个活动把全民奥运搬到了湖北,通过这些活动可以让更多的人参与到全民奥运中,让他们觉得其实北京奥运会就在我们的身边。

  难忘亚运会动人一幕

  长江商报:您曾经参加过很多的比赛,但直到1996年亚特兰大奥运会女子5000米比赛,全世界才真正认识了您。在您心中最难忘却的比赛是不是也是亚特兰大奥运会?

  王军霞(笑):每次看我在奥运会上夺冠的那个镜头,都会很激动。不过还有一次比赛让我牢牢记在心里,虽然那只是一届亚运会。

  当时我夺得了10000米金牌,不过颁奖是在所有比赛结束之后,观众们都走得差不多了。但当我们走向颁奖台时,我看见在我正对着的看台上,数百名华侨高举着国旗面向我。国歌奏响,他们和我一起唱,边唱边哭。

  后来他们对我说,看到我站在最高的颁奖台上时他们都感到了祖国的伟大和对家的思念。这对我的震撼太大了,小时候我们唱国歌、升国旗、接受爱国主义教育,但总显得有些空洞,但当这种情感集中凝结到一件事情上时,是多么伟大的一个时刻啊,我觉得自己做运动员真是太幸运了。

  有机会愿多学文化知识

  长江商报:如果让您重新再做一次选择,您还会选择做运动员?

  王军霞:是的!不过运动员是吃“青春饭”的,所以如果有机会让我重来一次的话,我会在做好运动员的基础上,多学些文化知识。学习对一个运动员来说太重要了,文化素质提高后对从事项目的理解,绝对比一般人更得心应手,更透彻。

  ■ 记者手记

  中国奥运冠军PK雅典的士司机

  北京奥运会对中国究竟意味着什么?在王军霞看来,不是金牌数第一,而是打开一扇窗,向世界提供一个了解中国的机会。为了证明自己的观点,王军霞向记者讲述了一个有趣的故事:

  2004年我们去雅典参加奥运会,在当地的一个出租车上,那司机问我们是不是中国人,见我们点头认可后,他就从身上掏出了一个很破的手机问我们,你们中国有这玩意么?中国现在是不是还没有电视机?

  当时我感觉很意外,他对中国的印象完全还停留在上世纪三四十年代嘛。我从裤兜里掏出我的手机递到他的面前,对那司机说道,我的手机比你好多了,还带拍照功能的。

  我觉得中国应该办这样一届奥运会,让更多的人了解中国,中国有很多地方值得他们去了解。同时,奥运文化精神也会让我们中华民族变得更有自豪感,更有进取心,这是我们最大的收获。相对而言,金牌其实并不是特别的重要。

  记者 周玥廷

  北宋书法家米芾后人获资助看奥运

  本报讯 (记者 周玥廷) “2007奥运联想千县行活动”昨日来到湖北省襄樊市,这是今年6月2日该活动在江西井冈山启动后,首次在湖北省境内举行。年仅11岁的襄樊人米襄怡,和17岁的尚海冲从奥运冠军王军霞手中接过“奥运联想圆梦团”团员证书,明年他们将在主办方的组织下前往北京观看奥运会比赛。

  扎着两个小辫的米襄怡是北宋著名书法家米芾的第29代传人。然而米襄怡的生活并没有因此过得很富裕。现读5年级的她一直跟随着爷爷、奶奶生活,父母却长年不在身边。而另一名“圆了奥运梦”的尚海冲去年刚刚在湖北省全运会上夺得排球项目金牌。据了解,作为北京奥组委特批支持的北京奥运会文化活动之一的“奥运联想千县行”活动,将携手近百位历届奥运明星组成“千县行奥运冠军团”,一起深入活动举办的县镇城市,让当地的群众,特别是青少年能有机会与这些奥运冠军亲密接触。

  此外,这次活动还将在全国范围内选拔出100名品学兼优、富于奥运拼搏精神的优秀青少年组成“联想奥运圆梦团”,2008年亲临北京观看奥运会,实现其奥运梦想。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