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运首页滚动新闻图片视频分项新闻中国备战诸强练兵奥运场馆竞赛日程体育首页

马拉松名将皮特里:没有获得奥运金牌的奥运象征者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8月03日10:15  足球-劲体育
马拉松名将皮特里:没有获得奥运金牌的奥运象征者

  一个没有获得任何奖牌的运动员被称为奥林匹克的象征?这是事实,至今,一个马拉松网站还以他的名字命名;一个美国的作曲家埃尔文·柏林还专门为他创作了一首同名的歌曲歌颂他的精神;顾拜旦引用宾夕法尼亚主教彼得评价他的话诠释了"重在参与,而不是冠军"的奥林匹克精神,而2008年,伦敦奥运会100年后,还被赐予他的纪念年。"这就是故事的力量,让成千上万的人知道多兰多的名字,大概没有一个人知道那次的冠军是谁!"哈罗德·阿普拉汉姆斯,1924年100米奥运冠军这样说。是的,他让奥林匹克精神得到传播。他就是多兰多·皮特里。

  多兰多·皮特里1885年10月16日出生在曼德里奥,四兄弟里他排行第三,1897年10月22日,他的父亲举家迁往卡皮,在那里,他的父亲戴希德里奥开了一家卖蔬菜和水果的商店,14岁时,多兰多成为罗马一家糖果店的学徒。1903年,他加入了拉帕塔利亚运动俱乐部,他第一次正式比赛就让他成为了一个传奇,1904年九月的一天,站在店门口,多兰多观看了佩里克里,一个罗马的运动员,意大利的冠军,长距离纪录保持者参加一个十公里跑比赛,多兰多拿掉了自己的围裙,跟随着他跑过了终点线,几天后,在10月的博罗尼亚他首次出演,在一个三公里跑比赛中在阿多·法瓦之后名列第二。

  其实赛跑并不是他的第一个理想,他首先希望的适当一个自行车运动员,但是跑步却给他带来了出乎意料的名利。1905年,他在巴黎三十公里跑中获得自己的首个冠军,1906年在希腊奥林匹克运动资格赛中还以2小时42分钟的成绩获得参加当时两年一届的奥林匹克中间赛的资格。但在雅典他有些不幸,因为剧烈的胃痛,他不得不在24公里后放弃比赛,当时他领先第二名长达五分钟。

  到了1908年7月24日,也就是让他成为"不朽"的大日子,他在伦敦奥林匹克马拉松赛的最后几公里中脱颖而出,但跑进球场后已经筋疲力尽的他先是跑错了方向,接着跌倒,五次不断的跌倒爬起后终于再也无法爬起,那时他距离终点只有15米远,在第二名美国选手海耶斯已经进场的压力下,已经征服了所有人的他在两名官员---J.M.安德鲁和M.J.布尔格的帮助下过了终点,但最终却被取消了资格。皇后阿里桑德拉被他的精神感染,后来送给这位不幸的运动员一个特别的镀金银杯,至今,那个奖杯还被他的俱乐部拉帕塔利亚在一个保险箱里保存。

  但他的惨剧却造就了他的幸运。这个戏剧性的壮举很快传到了美国。他被邀请参加各种高额奖金的比赛。参与者是本地的精英,更重要的是有约翰·海耶斯---从他手里夺走金牌的人。两人的每次比赛都有很多观众。在五个半月的时间里,从1908年12月25日到1909年5月9日,他参加了22项比赛,从10公里跑到马拉松,他赢得了17项冠军。其中三次,他击败了海耶斯。1908年12月,另一名伦敦奥运中的热门朗伯特要求和他在麦迪逊广场进行一对一的单挑。多兰多在还剩四圈的时候还在领先,但是最终又一次因为跌倒而失败。

  他的美国之行给他聚敛了大量美金。1910年,他参加了在布宜诺斯艾利斯的比赛,这也是他职业生涯的最后一场比赛,2小时38分48秒的成绩也是他的最好成绩。而在1911年9月3日的帕尔玛,他在15公里跑中战胜赞蒂和帕格里亚尼,取得了自己的最后一次胜利。在那里他宣布挂靴,而不光是告别职业生涯,因为他几乎跑遍了世界。

  在作为职业运动员不到三年的生涯中,他参加了46项赛事,挣了20万里拉,在当时那是笔巨大的数字。1909年他和来自塔皮的特雷萨·多迪结婚,但终生没有孩子。1923年他们搬到桑雷默,在那里他开办了一家汽车租赁公司,也是在那里,1942年2月7日,这位名流死于心脏病发作。他的心脏总是不稳定,但实际上前两次在他年轻时的发作已经恢复,这一次,他筋疲力尽。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