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运首页滚动新闻图片视频分项新闻中国备战诸强练兵奥运场馆竞赛日程体育首页

场上竞争场下情深 第五届瑞典奥运会见证伟大的友谊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8月10日11:30  足球-劲体育

  特派记者傅杰妮发自瑞典 第五届奥运会,芬兰长跑选手初露锋芒。其中代表人物是约翰内斯·佩特里·科勒赫迈宁。1889年他出生于一个体育爱好者的家庭,是兄弟辈中年龄最小者,他的两个哥哥虽没有像他那样显赫田坛,但也是有名的长跑手。这位素食者从17岁开始练长跑,曾在一些重大比赛中获胜。这次他参加了5000米、10000米两个项目,他的劲敌是世界纪录保持者、法国人让·布安。后者1911年11月在巴黎的一次比赛中,以30分58秒8写下了第一个10000米世界纪录。出人意料的是,布安没有参加本届10000米跑,这使科勒赫迈宁安心多了,他在无主要对手的情况下较轻松地拿下了这项冠军,成绩是31分20秒8。但是两天后的5000米比赛对他来说却要艰苦得多,他碰上了在万米赛中没有露面的布安。

  预赛时,布安成绩15分5秒,而科勒赫迈宁远落后于他,只有15分38秒9。决赛中鹿死谁手,人们拭目以待。7月10日,决赛开始了,起初科勒赫迈宁跑在前面。最后一圈时,布安加快速度,开始冲刺,跑到了前面,而科勒赫迈宁落后了。但后者毫不气馁,也加快了速度离终点还有20米时,两人几乎是齐头并进,但最后科勒赫迈宁比布安快了一步,以14分36秒6创造了世界纪录并获得金牌。精力旺盛的科勒赫迈宁两天后又在同一场地以8分36秒8创造了第一个3000米跑世界纪录。不过这个项目不在本届比赛之列。布安与科勒赫迈宁虽然是运动场上的激烈竞争者,但两人情谊甚深。当时芬兰尚属俄国的一部分,芬兰选手获胜时升的是俄国国旗。科勒赫迈宁感伤地说:当我看到那面旗子升起,我几乎就不想赢了。在5000米比赛结束后,布安专给科勒赫迈宁送了一面芬兰小国旗。可惜的是善良的布安在第一次世界大战中的1914年死于西部前线,这两位好友没能再次在奥运会上碰面。科勒赫迈宁除在1000米、5000米中获胜外,还在12000米个人和团体赛中获得了金牌、银牌各1枚,他一共获得了3枚金牌,是本届获金牌最多选手之一。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