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运首页滚动新闻图片视频分项新闻中国备战诸强练兵奥运场馆竞赛日程体育首页

为波兰而生为波兰而死 奥运冠军血洒反法西斯战场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8月17日10:10  足球-劲体育

  特派记者宗博发自柏林 在波兰,雅努什·库索辛斯基是一个家喻户晓的名字,他的故事被人们代代相传着。这是一位在反法西斯战争中牺牲的伟大英雄,也是波兰第一位奥运冠军。在为国家获得奥运金牌的历史荣誉之后,这位著名的长跑运动员又用自己的鲜血在二战的战场上写下了人生以及祖国最为光辉的一页。

  男子10000米自第5届奥运会被列为比赛项目以来,长跑运动强国芬兰一直蝉联了几届此项目的金牌,相继出现了科勒赫迈宁、努尔米、里托拉等长跑名将。但在1932年第10届奥运会中,芬兰人却首次失利,败在了波兰人库索辛斯基脚下。

  雅努什·库索辛斯基是三十年代著名中长跑运动员,曾创世界纪录并多次获波兰全国冠军。但在奥运会比赛前,来自芬兰的沃尔马里·伊索·霍洛和劳里·维尔塔宁已是当时田径场上屈指可数的人物,因此人们预测本届金牌仍和往常一样,将是芬兰的囊中之物。

  10000米开赛不久,雅努什就感觉到跑起来不对劲,原来他的新跑鞋夹脚,但激烈的竞争让他暂时忘了脚上的不适,一直紧紧跟随在两名芬兰选手后面。比赛紧张的进行着,到后来,每跑一步都感到钻心的疼痛,但是雅努什早已将这些抛之脑后,在赛道上飞奔前进,芬兰人试图通过变速落下他,但并不能奏效。在最后阶段,雅努什冲破了芬兰人的联合阻挡,一马当先,比伊索-霍洛早1秒钟跑完了全程,夺得了桂冠,并以30分11秒4创造奥运会纪录。比赛结束,他的鞋袜已被血肉粘住,无法脱下来,雅努什硬是凭着顽强的意志才获得这枚金牌,这是波兰男选手第一次获奥运会田径金牌。同年早些时候,他已成为波兰第一个打破田径世界纪录的人,以8分18秒8创造了3000米世界纪录。他曾23次刷新波兰国家纪录,10次获波兰中长跑项目冠军,他的赛跑才能是多方面的。

  1939年,德国法西斯侵略波兰,库索辛斯基脱下跑鞋,拿起了枪。他先当机枪班长,尔后升任排长。在保卫华沙的战斗中,冒着生命危险,把身负两处枪伤的连长背到后方医院。华沙沦陷后,他和一些运动员共同经营一家“雄鸡旅店”,成为抵抗德寇的秘密据点。不幸被盖世太保发现。在1940年3月,德国法西斯发起的代号为“非凡和平行动”的大搜查中,库索辛斯基不幸被捕。最后他高呼“波兰万岁”英勇就义。战后,波兰人民以他的名字命名了华沙的一座文化公园和一座体育场,并每年举行一次传统的“库索辛斯基国际田径赛”,以此纪念波兰这位伟大的民族英雄。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