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运首页滚动新闻图片视频分项新闻中国备战诸强练兵奥运场馆竞赛日程体育首页

澳洲“黄金女郎”本土制造 连夺短跑3金成本土英雄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10月12日11:49  足球-劲体育
澳洲“黄金女郎”本土制造 连夺短跑3金成本土英雄

  特派记者姬宇阳发自墨尔本 即使在澳大利亚,也已经很少有人记得那个“黄金女郎”了。贝蒂-卡思伯特在1956年墨尔本奥运会上,夺得了100m、200m、4×100米接力的金牌,那年他年仅18岁!这个一头金色头发,跑起步来习惯张大嘴巴的女孩子,一夜之间成了澳洲的英雄:他成为了第一个在澳洲大陆上夺得世界冠军的澳洲人。在以后的8年,她多次打破100、200米世界纪录。原来早在泳池天王伊恩·索普之前,澳大利亚在田径场上已经诞生过这样一位举世瞩目的短跑天后。

  1938年,小卡斯伯特和双胞胎妹妹玛丽一起降临世间。那时候整个世界都卷入战争之中,父亲为了维持生计,在乡间开了养殖场。小卡思伯特童年时光的记忆,就是和妹妹一起,“赤着脚在田野间不停的奔跑”,“我觉得奔跑的时候很自由”。在田埂间光着脚丫自由自在地跑,维持了她的整个童年生活。直到有一天,“我意识到这或许是上帝赐予我的财富,那就是跑步,我希望能发挥自己最大的潜力。”

  卡思伯特就这样跑出了名:高中时候,她在短跑上的天赋吸引了田径教练弗格森的注意,两人结伴同行,也成了澳洲历史上最成功的师徒拍档。当1956年奥运会来临时,卡思伯特并不知道自己在世界短跑圈的地位,她回忆道:“我当时认为,想要夺取100米的金牌,简直门儿都没有!我最喜欢的项目其实是200米,之后当我拿了100米冠军后,我的自信来了,心想200米也应该不成问题。最后,才是4×100米接力———这一切都顺理成章。”3块奥运金牌!一时间,澳洲各大报纸都争相传诵“黄金女郎”的故事,贝迪发现自己几乎成了民族英雄。

  然而,和很多运动员退役后遭受伤病折磨一样,1981年卡思伯特发现自己患上了综合硬化症。自此,她开始致力于该疾病研究基金的筹集,其专注程度丝毫不亚于对跑步的热情:“你必须坚持一样特别的事情,直到你成功。我觉得这是成功的唯一方式:专注。”

  事实上,1956年奥运会上诞生的澳洲英雄远不止卡斯伯特一人,那一年带着奥运火炬跑进MCG大球场的罗恩·克拉克当时年仅19岁,此后他成了澳洲历史上的传奇人物:克拉克创造过18次世界纪录,曾经先后六次刷新过5000米和10000米个人纪录。有意思的是,克劳克还有一个非常倒霉的事儿:每次参加世界大赛总得“烧伤一回”。墨尔本奥运会,他被奥运火炬灼伤,8年后的东京奥运会,他在终点线上被观众丢过来的刚刚烧尽的火棒砸中,而1968年墨西哥奥运会,她承受不了当时酷热的气候放弃了比赛。

  1956年,墨尔本证见证着澳大利亚战后体育重建的辉煌,当年的英雄已经永存在记忆之中,而2000年悉尼奥运会上,又有一个17岁的小伙子重新让世界震惊:伊恩·索普。澳洲大陆,似乎总习惯在本土举行的奥运会上,让世人见识到南半球国家的体育魅力。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