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运首页滚动新闻图片视频分项新闻中国备战诸强练兵奥运场馆竞赛日程体育首页

无腿飞人夏奥会梦想破灭 汤姆汉克斯被感动欲拍电影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1月16日11:37  体坛周报

  ★特约记者南川报道

  本周一,国际田联终于就南非“无腿飞人”奥斯卡·皮斯托留斯能否参加北京奥运会的问题给出了最后结论。虽然皮斯托留斯的执着令人感动,但本着公平、公正的原则,国际田联仍否定了他参加健全人奥运会的资格,因为有调查显示,他“刀锋”形状的假肢给他带来了额外的优势。

  得知国际田联的此项决定之后,皮斯托留斯显得十分失望。他的经纪人齐尔说,国际田联的决定对皮斯托留斯是“一重大打击”,“皮斯托留斯过去3年来一直与正常运动员同场竞技。而如今,他被剥夺了这种权利。”皮斯托留斯本人则表示,他将上诉国际体育仲裁法庭,希望推翻国际田联的决定。

  国际田联用科学数据证明了刀锋腿借助了外力,那么,从数据分析,和健全人相比,“刀锋腿”所取得的成绩到底有多神奇?

  事实上,这位出生后仅11个月时双腿膝盖以下部位就被截肢的伤残人,目前保持着男子T44级(单腿截肢)100米(10.91秒)、200米(21.58秒)和400米(46.56秒)三项世界纪录,成为全球当之无愧的“无腿飞人”。

  如果时间向前推移25年,皮斯托留斯居然可以成为男子400米中国纪录保持者;如果是在30年前,他甚至可以问鼎亚运会男子400米决赛。即便以07年中国田坛为坐标,皮斯托留斯的成绩也丝毫不落伍,如果他参加07年全国锦标赛,400米居然可以取得第二名,距离冠军成绩仅差0.15秒。凑巧的是,皮斯托留斯46.56秒的最好成绩是他在去年3月的南非全国锦标赛(健全人)创造的,当时他的名次恰好是亚军。200米成绩可以在中国排到第6位。

  当然,皮斯托留斯毕竟是位残疾运动员,他的三项成绩若放到07世界排名榜,根本排不上号,去年男子100米第150位的成绩是10.15秒,比他快了0.76秒。200米第140位是20.48秒,快过他1.1秒之多。即便是皮斯托留斯最拿手的400米,与第150位差距也达到1.15秒。

  众所周知,皮斯托留斯的梦想就是能够在08奥运与健全人同场竞技,不过就他目前水平而言,08奥运男子100米、200米B标应该是可望而不可及的两个高度,这两项成绩他分别有0.63秒、0.83秒的差距。相比之下,400米最有希望成为他的突破口。

  2008年奥运400米B标是45.95秒,皮斯托留斯的最好成绩46.56秒与之相差0.61秒,这一成绩是他于去年3月在南非全国锦标赛上与健全人角逐时获得的,当时夺得亚军。

  不过,虽然没能获得奥运会通行证,但皮斯托留斯已经获得了很多人的认可。曾经主演《阿甘正传》的奥斯卡影帝、汤姆·汉克斯也被他感动,正在为他的奥运梦想奔走呼吁。据悉,汤姆·汉克斯还打算为奥斯卡专门拍摄一部电影。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