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第29届奥运会

"鸟巢"首秀体现节水理念 美中不足安检速度有点慢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4月19日01:42  京华时报

  本报讯(记者李艾)昨天,“好运北京”国际竞走挑战赛在国家体育场(鸟巢)正式开赛。这是国家体育场首次迎接参赛运动员和观众。在昨天的男子20公里竞走比赛中,中国选手王浩在最后时刻惜败获得亚军,澳大利亚运动员塔伦特以1小时20分11秒摘得冠军,这也是“鸟巢”投入使用后产生的第一个冠军。

 赛事

 夺冠热门选手朱红军被罚下

  昨天上午9点,在男子20公里竞走比赛中,澳大利亚运动员塔伦特以1小时20分11秒摘得冠军,成为“鸟巢”投入使用后产生的第一个冠军。

  在比赛中,中国竞走队在前半程遥遥领先,但是最终结果让人大跌眼镜,夺冠热门人物朱红军半路被罚下,而另一位种子选手韩玉成仅获第六,倒是小将王浩意外夺得银牌。

  在下午举行的女子20公里竞走比赛中,中国选手刘虹以微弱优势战胜队友杨亚伟摘得冠军,这也是“鸟巢”投入使用后中国选手获得的第一个冠军。

  赛后,刘虹表示,自己听说在本次比赛拿到前三即可获得奥运参赛资格,所以拼得很厉害,希望在奥运会时能比出好成绩。

  男子组亚军王浩也有同样的说法,他表示自己为保住前三,最后阶段特意求稳,生怕因犯规被罚出场。不过一位田管中心官员表示,选拔考虑的是综合因素,奥运名单并不完全根据这次比赛的成绩确定。

 拉拉队

 奥运拉拉队能唱26首加油歌

  北京奥运会专业拉拉队队员走进鸟巢首次为赛事服务。他们手持统一的黄色加油棒,喊着统一的口号,脸上都贴着中国国旗或是奥运五环标志,为运动员加油助威。

  拉拉队员中不仅有年轻的大学生,也有头发花白的老年人,许多人是从门头沟、通州、大兴等郊区县几十公里外的地方赶来的。目前,队员们已学会了26首加油歌,其中,还有自编的中文、法语、英语助威歌。奥运期间,他们将在各赛场为各国运动员加油呐喊。

 志愿服务

 矿泉水瓶贴标签方便辨别

  在文字记者间,所有的矿泉水瓶子上画上了可爱的卡通动物,如福娃、小兔子、小熊等,瓶子上还写上了“This bottle is only for you!”(这瓶水专门为你提供!)字样。

  来自韩国的志愿者李香周说,这些图案都是志愿者们亲手画的,这样做的目的是为了方便媒体工作者们区分自己的水瓶,保证每一瓶矿泉水被喝完才被丢弃,节约水资源。

 安保提示

 观众入场禁带专业照相设备

  昨天,奥林匹克公园公共区安保指挥部发出提示,提醒观众遵守禁限带物品的相关规定。

  部分物品属于限制带入的范畴,包括玻璃瓶、保温杯等易碎品以及各类容器,自带的各类软硬包装饮料,任何横幅和标语,婴儿车与轮椅之外的任何代步工具,口哨、喇叭、鼓演奏乐器,球棒、长棍、尖锐物等易造成人身伤害的物品,箱包、手提袋,以及专业的摄像或照相设备及支架等,球拍、飞碟及类似物品,收音机、激光装置、扩音设备、对讲机、无线电设备等未经授权的物品。

 美中不足

 志愿者安检速度慢问题将改进

  “安检速度较慢、服务过热、服务缺位……”千余名志愿者在鸟巢首演后总结出诸多不足。昨晚7点,鸟巢志愿者召开了总结会议,并准备在第二天的工作中进行改进。

  “首次演练就是要多找问题。”鸟巢志愿者负责人史善风说,鸟巢接下来还有两次测试赛,另外两千余名志愿者将走进鸟巢实地演练。而每次演练之后,他们都会总结不足之处,并尽快在实操中得到改善。

  昨天凌晨4点半,安检、签到处以及交通口的志愿者就来到鸟巢,而且其中的部分骨干一直坚持到下午5点比赛结束。

 运动员部分跑道较硬影响发挥

  昨天,奥林匹克中心区公共区域还有些工程处于收尾阶段,为保证测试赛,公共区域所有裸露土地全部罩上了防护网防止扬尘。在女子20公里竞走赛后新闻发布会上,前三名中国运动员分别表示,鸟巢内的塑胶跑道踏上去非常舒服,而场外公共区一公里的折返跑道有些硬,比赛中有些不适应。场外公共区的跑道为冰纹状石板地面。

 观众中心区外标识指向不明

  由于奥林匹克公园中心区有一些工程未结束,观众只能从中心区的东侧、正南、西南、北侧的入口进入。不少观众到达现场后,由于标识指向不明,只能围着奥运公园中心区外转悠,走了不少冤枉路。来自天津的孙女士告诉记者,自己不熟悉北京的道路,觉得道路上的指示标志并不能很清晰地指引观众到达观众安检入口。

  实习生 王磊 文/本报记者 李艾 翟烜 周磊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