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2008年第29届奥运会
跳转到正文内容

刘长春自幼擅长体育 两次参加奥运会历经坎坷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7月18日14:09  新浪体育
刘长春自幼擅长体育 两次参加奥运会历经坎坷

  在中国参与奥运会的历史上,1932年注定是被载入史册的一年。这一年,东北大学的学生刘长春参加了洛杉矶奥运会,他成为了中国参加奥运会的第一人。

  刘长春1909年出生于大连市小平岛河口村,由于家里比较穷,刘长春的父亲在外工作,他与母亲生活在农村。那里的乡土风情成为刘长春最早的田径场,春天到来时,他就在漫山鲜花的山上跑,夏天去海里游泳,冬天菜地结了冰,他就在那里滑冰。因此幼年的刘长春体格锻炼得非常好,他也对运动充满了热爱。

  刘长春10岁时,他的母亲过世,于是父亲将他接到城里的一个公学堂念书。由于家里距学校有10里地,刘长春每天都是跑步学校,然后再跑着放学回家。为了省鞋,刘长春很多时候都是光着脚跑步和踢球。正是在这样长年累月无意识的运动中,练就了刘长春的速度与耐力。1923年,还在读小学四年级的刘长春代表学校参加了大连市中小学生运动会,他在百米比赛中跑出了11秒8,这一成绩比许多高中生都快,他因此在大连小有名声,还得了个外号叫“兔子腿儿”。

  1927年,刘长春在推荐下收到了东北大学的邀请,那时的他已经结婚生子。来到东北大学后,时任校长的张学良非常重视体育,他们对刘长春这个颗苗子也给予了很多的培养与期望。一年之后,刘长春随东北大学田径队与俄国人进行了一场比赛,结果刘长春在落后的情况下将俄国人反超赢得了比赛,不仅为中国人长了志气,也让刘长春更加出名。接着,张学良于1929年举办了第14届华北运动会,作为辽宁队主力的刘长春夺得了100米、200米和400米冠军,一时名声大震。张学良看到了希望,花重金聘请了一位德国教练来训练刘长春。有了名师的指点,刘长春进步神速,他不仅改变了技术动作,还学会了起跑时借助发力器。在1930的第四届全国运动会上,刘长春再次夺得三项冠军,举办地杭州还特地将当地一条通向田径场的道路命名为“长春路”。

  1932年7月初,张学良亲自宣布了刘长春将代表中国参加第10届奥运会的消息,他本人还资助了8000大洋支持刘长春参赛。随后刘长春来到上海进行赴美前的准备与训练,在那里,刘长春受到了热烈的欢迎,只要他在运动场上训练,就会有很多人围在边上看,那场面估计和现在看刘翔差不多。7月8日,刘长春登上了前往美国的轮船。经过20余天的跋涉后,刘长春抵达了洛杉矶。在那届奥运会开幕式上,刘长春作为唯一的运动员打着中华民国的旗帜走在前面入场。三天后,男子100米预赛开始,还未能完全调整过来的刘长春就此止步,未能进入决赛。刘长春的第一次奥运会之旅就这样结束了。

  四年之后,刘长春又参加了第11届柏林奥运会。这一次,刘长春不再是一个孤独前往,而是跟随一支由66名运动员、加上官员和观摩员共100多人的庞大队伍。由于肌肉拉伤,刘长春此次的比赛成绩也不理想。更由于随团而去的官员只顾玩去了,他是靠当地华侨的资助和卖掉带去的大米才得以回国的。刘长春自己总结那届奥运会时,认为完全就是一场“闹剧”。

  尽管未能在奥运会上获得较好名次,刘长春作为中国奥运第一人,为中国参与奥运会做出了积极的努力与贡献,也成为中国奥运史上不得不提的人物。

  今年3月24日,当北京奥运会圣火在雅典成功采集后,刘长春的儿子刘鸿亮院士作为火炬手传递了圣火。刘鸿亮院士在传递圣火后表示,这一棒也算是代替他父亲传递的。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