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运首页滚动新闻图片视频分项新闻中国备战诸强练兵奥运场馆竞赛日程体育首页

"最元老"篮球队年满20岁 队长参加过1948年伦敦奥运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11月12日14:11  南方都市报

  本报上海电 (记者胡群芳)有国内“最元老”篮球队之称的上海古花篮球队,昨天在沪庆贺成立20周年。古花篮球队成立于1987年11月11日,发起人中有曾代表中国参加1948年伦敦奥运会的我国篮球界元老李震中和吴成章。因该球队队员都是年逾古稀、岁过花甲的老人,故取名“古花”。

  队中泰斗级人物众多

  记者获悉,古花篮球队虽为自发成立的民间老年篮球队,但队内篮球界名人众多,是名副其实的“元老队”。其中,被称为“托塔李天王”、曾培养出新中国首批篮球专业研究生的李震中是球队最早的发起人之一,今年已92岁高龄的他近年因腿脚不便,已较少参与球队事务,但仍为球队成员。和李震中一起参加过1948年伦敦奥运会男篮比赛的吴成章,在发起古花队之后一直担任球队队长至今。

  此外,原上海“大公”篮球队队员叶云山、上海女篮前教练朱承塘、国家级篮球裁判戴云飞、曾培养出篮球名将穆铁柱和郑海霞的名教练贡吉荷以及新中国第一代篮球队队员黄柏龄等,都是古花队成员。

  奥运元老借古花访台聚首

  吴成章介绍,古花篮球队自成立起,就以联谊、保健为宗旨,成员遍及美、日、英、泰、新加坡、菲律宾及港台地区。建队20年来,不但曾应邀出访过北京、南京、厦门、台北、香港等国内城市,还去过泰国、马来西亚、澳大利亚、美国等多个国家,队员们以球会友,为海内外的篮球和体育文化交流做出了贡献。

  据了解,1993年底,古花篮球队访问台湾。难得的是,中国篮球的四个“奥运元老”,一同参加过1948年伦敦奥运会的李震中、吴成章、黄天锡和于瑞章,在40多年后首次重逢。其中,黄天锡更从新加坡专程赶来,于瑞章则以台湾篮球元老的身份,组织当地老年球队与古花队进行了友谊赛。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