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运首页滚动新闻图片视频分项新闻中国备战诸强练兵奥运场馆竞赛日程体育首页

体操比赛最重排除杂念 激情与优雅并重需观众配合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12月24日09:48  北京日报

  令广大体操爱好者翘首期待的“好运北京”体操国际邀请赛,日前在新落成的国家体育馆举行。来自21个国家的100余名国内外体操运动员在多个项目上展开了激烈的角逐。在女子个人全能决赛场上,中国小将江钰源发挥出色,在跳马、高低杠、平衡木和自由体操4个项目中,都拿到了高分,并最终以61.225分的绝对优势将女子全能的金牌收入囊中。赛后,江钰源在接受采访时表示,“我的秘诀就是上场前要在场边默立片刻,在脑海中把整套动作的技术要领默念一遍。”在谈到观看体操比赛时观众应注意的观赛礼仪时,北京奥组委体操竞赛主任王童洁首先向记者讲述了这样一个小故事。

  “其实,同大多数的技巧型项目一样,体操选手需要在一个相对安静的氛围中进行比赛。”从事体操赛事组织工作二十多年的王童洁介绍说,“特别是当运动员准备走上器械做动作前,他们需要排除一切杂念、凝神静气,将全部精力都集中在所要完成的动作上。这时,如果我们的观众能够自觉地为运动员营造一个安静的赛场环境,将十分有利于他们创造佳绩。”

  这是不是意味着观众在观看体操比赛时只能默不作声、始终保持安静呢?“其实,体操是一项优雅与激情并重的体育运动,它同样可以让观众像观看沙滩排球一样‘疯狂’起来。”乍一听来,将“疯狂”两个字用在优雅的体操运动上,似乎有些令人费解。对此,王童洁解释说,“我曾经在国外观看过很多世界级的体操大赛,发现一些欧美国家在体育展示方面很有经验。当运动员走上器械开始做动作时,现场便会响起一段旋律优美、令人陶醉的轻音乐,这是国际体操联合会的规则所允许的。而在每一场比赛的休息间隙,现场的音乐DJ便会转而播放一段节奏强劲、动感十足的音乐,呼吁全场的观众跟随着音乐的节奏,一起舞动起来。“当你看到全场观众一同起身跳动时,那种欢乐的感觉仿佛置身于一个盛大的狂欢节一样,丝毫没有沉闷的感觉。而这一点恰恰是我们国内的体操赛事所欠缺的。为此,我们特意从美国请来了一位经验丰富的体育展示经理,希望在明年的奥运会赛场上,能够向大家呈现出一个全新的体操比赛形式。”

  虽然参加此次“好运北京”体操国际邀请赛的运动员大多并不出名,但几天来,最多可容纳2万名观众的国家体育馆内却时常出现座无虚席的热闹场景。而一些热门项目的决赛,如:男子全能、女子平衡木,甚至一票难求。“说起咱们中国观众的表现,很多国外运动员都用了一个相同的词来形容:well-educated(有教养)。”王童洁不无自豪地说道,“的确,和几年前体操比赛刚刚走进中国时相比,现在咱们中国观众的素质提升十分明显。”

  就在几天前的男子单杠决赛场上,便出现了这样感人的一幕:来自德国的一位实力强劲的选手,在出色地完成了一系列高难度的跳跃、翻腾后,在最后下杠的关键时刻,意外地出现了重大失误,重重地摔在了垫子上。这突如其来的一幕,让现场的观众惊呆了。但短暂的惊讶过后,他们马上给予了这位运动员热烈而充满善意的掌声,鼓励他重新站起来。“懂得欣赏运动员在比赛过程中所展现出的顽强的意志品质,这样的观众才称得上是真正高素质的观众。”王童洁评价说。

  国内最大的室内体育馆,人性化的场馆设计、热情有序的赛场氛围、文明礼貌的现场观众……所有的这一切都让我们对明年的北京奥运会充满信心与期待。

  本报记者孙弢RJ212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