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运首页滚动新闻图片视频分项新闻中国备战诸强练兵奥运场馆竞赛日程体育首页

回溯体操项目前辈往事 托马斯全旋制造者14岁练体操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1月02日10:03  北京日报

  “托马斯全旋”的创造者——

  库切尔·托马斯

  库切尔·托马斯是美国上世纪70年代体操明星,曾数次在世锦赛上夺得桂冠,是美国第一个获得世界冠军的体操运动员,尤其以他独创的“托马斯全旋”而蜚声体坛。

  托马斯幼时身体不好,后进行体育锻炼,方使身体得以强健。14岁时他为体操的独特魅力所吸引,并坚持练习起了体操。不久便开始了较系统正规的训练。他训练认真刻苦,并且喜欢钻研与创新体操动作,特别是高难危险性动作。

  1978年,他代表美国在第19届法国斯特拉斯堡体操世锦赛上夺得自由体操世界冠军,成为美国四十六年来第一个获冠军的体操选手。1979年在美国沃思堡第20届体操世锦赛上,他再次获自由体操世界冠军,并且在鞍马比赛中做出了后来以他的名字命名的“托马斯全旋”的高难创新动作,即分腿全旋。该动作优美,舒展,跌宕起伏,令人眼花缭乱。后来该动作又被移植到自由体操、双杠等项目上。托马斯为体操技术的发展作出了重大的贡献。

  “特卡切夫腾跃”的创造者——

  亚·特卡切夫

  亚·特卡切夫是前苏联上世纪70年代末80年代初著名体操运动员,曾多次参加世界杯、世锦赛、奥运会等体操大赛,共获13枚奖牌。他自幼喜爱体操,并富有创新精神。1977年首次参加在西班牙奥维多举行的第2届世界杯体操赛上,特卡切夫便获得单杠金牌(与京格尔、马尔凯洛夫并列)。1979年在美国沃斯堡第20届世锦赛上与队友合作,夺得男子团体世界冠军。1981年在莫斯科举行的第21届世锦赛上蝉联团体冠军,同时获得单杠金牌。1980年在莫斯科举行的第22届奥运会上,与队友基加金、安德里阿诺夫团结奋战,以589.60分夺得冠军,为苏联在奥运会上第一次夺得团体世界冠军立下汗马功劳。同时他还以19.775分夺得双杠金牌。

  在历年的征战中,最令特卡切夫光芒四射的是他在单杠上创出了“前摆向后分腿腾杠再握成悬垂”的新颖“飞行”动作,为单杠技术的发展又增一亮色。国际体联为表彰他的功绩,以他的名字命名该动作,称为“特卡切夫腾跃”。

  “京格尔空翻”的创造者——

  艾贝哈德·京格尔

  艾贝哈德是联邦德国体操明星,曾多次参加世界大赛,屡获世界冠军,并以单杠技术出众,创造出以他名字命名的“京格尔空翻”这一高难动作而著称体坛。

  艾贝哈德从小喜爱体操,训练刻苦,17岁时就成为全国冠军,至1983年共获得三十六次联邦德国全国冠军。他在六个项目中最擅长单杠,多次获得单杠世界冠军。其中,1977、1978、1979年他在三届世界杯赛上连续三次获得单杠金牌。他在单杠上创造的“并腿后空翻转体180°抓杠”的高难度动作被国际体联命名为“京格尔空翻”,从而为单杠飞行技术的发展开拓了一条新途径。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