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第29届奥运会

我的目标时登上3座8000米高峰--登山队长吉吉访谈

http://sports.sina.com.cn 2002年09月24日18:35  新华网

  新华网卓奥友峰大本营9月24日电记者薛文献

  尽管与吉吉很熟,但每次采访,她还是有些害羞。记者问一句,她答一句,真是个“腼腆的英雄”。

  记者首次采访吉吉是在1999年的5月。西藏登山探险队赴珠峰采集第六届全国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圣火火种,国际级登山运动健将仁那和国家级登山运动健将吉吉携手登上了地球之巅,“英雄夫妻”的美名从此广为流传。

  今年5月,在西藏首届“启孜峰登山探险之旅”活动中,即将出征世界第二高峰的仁那是教练,吉吉则担任仓库保管,共同为内地山友服务。

  就在那次采访中,吉吉曾说希望今后能有机会攀登卓奥友峰和希夏邦马峰。如果有机会让她再次攀登珠峰,她也会毫不犹豫地接受任务。没想到攀登卓奥友峰的机会来得这么快。

  在大本营的日子里,吉吉说很想登这座山。现在机会难得,但压力也大。因为她是攀登队长,以前从没担任过这个职务。比如在山上要考虑今天上去几个人,运输多少物资,如果是和桂桑队长一起上去,心里会更轻松一些。8月25日到达大本营不久,吉吉就开始眼疼,有一天早上起来眼睛发肿,还长了一个小疙瘩。桂桑陪她去定回县医院看病,挤出一些脓来,然后自己用开水烫,吃了一些消炎药。之后她忍着病痛进驻前进营地,现在已经完全好了。

  进山以来,吉吉两次带队进行适应性行军,上到海拔7200米的二号营地。她说感觉很好,没有什么高山反应,很有信心登顶。现在最担心队伍的安全问题。她们将在行军中结组,这样可以互相保护。在路线比较陡的地方要拉绳,但担心下撤时队员体力消耗过大发生意外。她表示要与中方协作队员和日方队员团结协作,争取登顶成功并安全回来。这次是中日女子第一次单独组队联合攀登8000米以上的山峰,但愿结果是圆满的。

  32岁的吉吉1984年被选拔进西藏体工队,1988年进入西藏登山队女子分队,先后成功登顶海拔6325米的姜桑拉姆山、海拔7326米的绰木拉日峰和海拔8848米的珠穆朗玛峰。

  谈起那次攀登珠峰,吉吉说那次登山压力很大,“那时队员中只有我一个没有上过8000米高峰。5月26日住在8300米的突击营地时,我整整一个晚上没睡着。别人有把握,而我没有。那么高的山峰,只能靠自己。5月27日从8300米突顶后,又下到6500米的前进营地,连续走了17个小时,其中只在顶峰呆了1个小时,走得脚跟疼,不觉得特别累。现在真不敢想象,那时体力那么好。”

  吉吉说,这次登山的压力比1999年还大。到了大本营后,顾不上想念女儿,心里一直很紧张,想着能不能登上去。她说只要天气好,相信一定会上去的。

  作为职业登山运动员,吉吉最现实的一个榜样就是桂桑大姐,4O多岁时还登上珠峰。她说要在这次登山中向桂桑学习,也希望自己能成为登上3座8000米高峰的人,“这是我的秘密,也是我一直努力奋斗的目标”。

  她说:“现在有关2008年通过珠峰传递圣火的说法比较多,就是不知能否有机会。那时我已经38岁了,我有点担心自己的年龄和体力。不过大家都想去,我也想去。”(完)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