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运首页滚动新闻图片视频分项新闻中国备战诸强练兵奥运场馆竞赛日程体育首页

鸟巢与水立方遥相呼应 充分体现中国传统建筑理念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2月27日09:20  第29届奥林匹克运动会网站

  官方网站12月26日讯 今天上午,国家游泳中心“水立方”外部膜结构最后一块气枕安装完成,“水立方”以其魔幻、柔美的形象展现在世人面前。当天下午,北京市国资公司副总经理、国家游泳中心公司总经理康伟做客北京奥运会官方网站聊天室时说,“水立方”的设计得到了专家和广大市民的认可和喜爱,这个湛蓝色的水分子建筑与东面“阳刚”的国家体育场“鸟巢”一起体现了中国建筑理念。

  与主场馆“鸟巢”的设计相比,“水立方”体现得更多的女性般的柔美。这两个建筑一圆一方,一个阳刚,一个阴柔,形成鲜明对比,在视觉的上极具冲击力。康伟介绍说,当初“鸟巢”与“水立方”的设计招标几乎是同时启动的,当时这两个建筑在外型上的搭配呼应让所有人眼前一亮。历届奥运会主场馆多为圆形建筑,国家体育场也不例外,“水立方”的设计团队在参与设计投标时,充分考虑到这两个标志性建筑在外形上的呼应,方形的游泳中心与圆形的国家体育场一起体现了“天圆地方”的理念。

  回忆起当初的招标工作,康伟记忆犹新——“当时在所有的参赛设计当中,应该说它非常吸引人的眼球”。康伟说,当时报名参赛的机构超过了60家,这些来自全世界的具有丰富经验的设计机构共提交了60多个设计方案,最终3个方案脱颖而出,“水立方”就是其中之一。由于当时爆发“非典”疫情,北京的评标工作无法进行,北京市委、市政府便将评标工作放在了海南进行。评标会吸引了众多来自国内的院士和专业的人员以及国际上的设计大师,他们对“水立方”的方案非常青睐,最终的投票结果也是众望所归,水立方高居榜首。

  根据评标程序,最终入选的三个方案被带回北京,向全北京市的市民展示,并接受市民投票。在征服了专家团之后,“水立方”在市民投票中以高票排名第一。经过市委、市政府批准后,“水立方”的设计方案最终中标。

  在谈到国家游泳中心为何选用方形时,国家游泳中心中方建筑师胡小明补充道,除了考虑与国家体育场形成呼应外,方形的设计也符合中国传统的建筑理念。他说,方形在建筑文化中尤其是在中国传统中具有很主要的地位,北京就是方形网格的城市格局,所有的民宅、故宫、四合院都是方形。所以"水立方"被设计成方形也反映了中国传统建筑格局。(黎晗)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