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运首页滚动新闻图片视频分项新闻中国备战诸强练兵奥运场馆竞赛日程体育首页

水立方闪现科技之光 全封闭场馆实现自然通风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2月27日09:25  第29届奥林匹克运动会网站

  官方网站12月26日讯 今天上午,随着国家游泳中心“水立方”最后一块外层膜结构被“补上”,1437块“泡泡”安装全部完工,充满魔幻色彩的水蓝色建筑宣布外观整体亮相。下午,中建国际设计体育事业部总经理胡小明在做客官方网站聊天室时表示,“水立方”的设计充分考虑透气问题和声学问题,通过技术实现自然通风,并保证了馆内人们之间交流时的语言清晰度。

  胡小明说,“水立方”是一个膜结构的全封闭室内场馆,必须要解决透气问题和声学问题。在解决透气问题时,“水立方”在设计时便在屋顶设置了自然排风机,八个自然通风口可实现馆内外空气流通,这样就能将建筑空间中的热量散发出去,实现自然通风,保证17000人观赛时的透气问题。

  在遵循了大型体育场馆的有关规范要求外,“水立方”同时还考虑到了这个项目的特殊性,在场馆中使用了一系列特殊的材料达到语言清晰度的标准。届时,在这个封闭的建筑内不会出现声音模糊的情况。

  众所周知,“水立方”的膜结构是她的最大特色。目前已经安装上的1437块泡泡,十分结实,可以经得起汽车的重量。此外这些膜的延展性也很强,可以被拉伸到本身的三到四倍。715度以上的燃点将保证膜结构的消防安全,即便被点燃,这种材料在燃烧时并不会扩散,且无烟,无燃烧物掉落。“观众可以放心地在‘泡泡’下面的场地观看比赛”胡小明说。(范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