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运首页滚动新闻图片视频分项新闻中国备战诸强练兵奥运场馆竞赛日程体育首页

京华时报:人文奥运不是口号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1月05日12:11  京华时报

  让奥林匹克的圣火登上世界最高点———珠穆朗玛峰,确实对2008年奥运会象征意义重大,开创了奥林匹克圣火传递新历史,能使奥运会精神传播到地球上更多的地方。但这些,是让奥林匹克圣火登上世界最高点的理由吗?

  2008年奥运会是人文奥运。人文奥运就是把人放在第一位。这里的人不仅仅指运动员,还应当包括所有参与奥运会的人。如何把人放在第一位?最起码要确保所有参与奥运会的人的安全。可是谁都知道,登珠峰是一项危险运动,即使对登山运动员来说,面对8000米以上的任何一座高峰就意味着可能面对死亡。从人类首次登顶珠峰到2004年,全世界总共有2249人登顶,死亡人数为186人,死亡率为8.27%。2006年上半年,有100人登顶,其中死亡人数为11人,死亡率高达11%。2008年的火炬传递登峰不同于以往登珠峰,不仅要实现登顶,还要把奥运圣火带上去,要在特定时间成功登顶,并通过电视手段转播,难度可想而知,随之而来的是危险系数的增大。

  2008年奥运会是绿色奥运。让奥林匹克的圣火登上世界最高点会不会对珠穆朗玛峰造成环境破坏?自1953年5月29日人类首次登顶珠穆朗玛峰至20世纪90年代,有约50吨塑料、玻璃和金属被倾倒在珠穆朗玛峰。2000年以来,登山队共清扫了7吨垃圾,彻底清除了扔弃在各处的400多只氧气瓶,但至今还有很多垃圾留在山上。联合国环境规划署赞助的一个地质学家小组,今年年初到珠峰考察,发现山上的地形出现显著改变,冰川也开始缩减。为了保证奥林匹克的圣火登上世界最高点不熄灭,让更多的人通过电视看到,这次登山所带的现代化设备肯定比一般的登山要多,这意味着环境污染也会增加。

  人文奥运,绿色奥运,不是一句口号,而是要通过实实在在的行动来体现。为此,我认为有必要重新审视一下,有没有必要让奥运圣火登珠峰?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