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运首页滚动新闻图片视频分项新闻中国备战诸强练兵奥运场馆竞赛日程体育首页

08奥运北京交通改善有妙招 市民将养成公交意识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1月09日10:03  中国青年报

  家住北京市丰台区草桥的刘先生,自2002年买了小轿车后,一直以私家车作为交通工具,但在今年1月1日北京市公交票价大幅度降低后,刘先生又开始改坐公共汽车上下班了。

  自北京2001年成功地取得奥运会的主办权后,国际舆论对北京奥运的关注焦点主要集中在解决交通拥堵和大气污染的治理上。

  但与北京的空气质量近几年逐年好转不同的是,北京的交通拥堵状况却呈恶化之势。

  据北京市交通委副主任刘小明介绍,2005年的调查显示,北京市居民出行选择公共交通的比例是29.8%,而在巴黎、东京、纽约、伦敦等国际大城市,居民选择公共交通的出行比例都在60%以上,东京更是达到了87%。同时,2005年北京道路交通的流量中有68.9%是小汽车,它所承担的出行比例是29.8%。而公共交通的流量只占到10.2%,同样也承受了29.8%的出行比例。使用小汽车出行单位行程所产生的道路负荷是公共交通的5.6倍。这也正是北京在现阶段要优先发展公共交通的重要原因之一。

  “北京市在2008年奥运会前将采取措施改善交通拥堵状况,这是人们都预料到的,但让人意想不到的是,北京市采取的方式是此前各奥运会主办城市从未使用过的。”国家体育总局奥林匹克研究中心主任任海教授对记者说。

  北京市从今年1月1日开始执行新的公交票制,市区内所有公共汽、电车持工交IC卡的成人票价从0.4元起价,分段计价的公交车则对持公交IC卡者给予4折优惠。北京现阶段的公交票价,几乎创造了国内各大中城市的最低纪录。

  前文提到的刘先生,从草桥坐300路公共汽车到上班地点三元桥,全程约20公里,无论坐普通车还是空调车,都是0.4元。刘先生算了一笔账,现在搭乘公交车,每个月的交通费用不到30元,而如果开私家车,每个月的交通费约需1000元。如此大的差距,不得不令许多私家车主重新考虑自己的出行选择。

  在公交票价大幅度优惠的同时,北京市还在全市主要的市政道路上增设公交车专用道,包括二环路、三环路这样的城市快速路。

  据刘先生介绍,在交通高峰期时,由于有公交专用道,行驶在三环路上的300路公共汽车从草桥到三元桥全程耗时约40分钟,而自己开车,往往需要1个多小时。

  在1月4日、5日两个工作日之后,刘先生坚定了此后搭乘公交车上下班的想法。

  刘先生此前一直认为,北京市为举办奥运会肯定会通过某种方式限制私家车上路,但他没有想到,自己最终放弃使用私家车会是一种完全自愿的选择。

  在任海看来,北京市采取的这种公交优先战略除了是为奥运会创造快捷的交通环境外,更重要的是有助于培养北京市居民的公交意识和某种程度上的公民意识。任海认为,北京市居民的这两种意识的塑造,对北京市的长远发展是一笔财富。同时,在奥运会举办期间,这两种意识的展现或许更能体现北京人,或者说中国人的一种精神风貌。

  任海说:“北京市提前一年半以上的时间进行了公交优先的改革,这为培养市民的公交意识提供了时间。经过这一年半多时间,到北京奥运会举办时,北京市市民的公交意识将会自觉形成,这比到奥运会临近再采取临时性的措施更易于被老百姓接受。”

  “此外,对北京来说,一旦市民的公交意识形成,那么将不单单是奥运会受益,从长远看,北京市的生活环境和出行条件都会得到极大的改善。”任海说,“北京市这次公交改革的力度是比较大的,但我们不能只看到让利于民。因为随着票价的大幅度降低,更多的市民选乘公交,一系列的负面问题也会暴露,比如,公交车可能会比较拥挤,小偷会不会增多,礼让老幼病残的现象会不会减少……这些问题,一方面需要北京市的相关部门不断发现、解决问题,另一方面,有些问题不只是政府的事,还是老百姓自己的事,这需要公民意识的普遍提高。”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