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运首页滚动新闻图片视频分项新闻中国备战诸强练兵奥运场馆竞赛日程体育首页

奥运火炬不会跨越珠峰 火炬传递略显"有名无实"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1月10日14:30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1月10日电 据广州日报报道,让奥运圣火登上地球最高峰珠穆朗玛峰,这是北京在申办2008年奥运会时向世界做出的承诺。如今这项伟大的设想正由计划逐渐变成现实,那么,火炬的传递究竟将以什么形式进行呢?据了解,此次“珠峰火炬传递”并非真正意义的火炬分段“传递”,而是火炬在珠峰的展示活动,仅是将来北京奥运会火炬传递过程中的众多活动之一。

  每一届奥运会的火炬传递都会体现出主办方的创意和独特性,而让圣火登上珠峰便是北京奥运会火炬传递过程中的最大亮点。事实上,在北京申奥时,国家登山运动管理中心不仅计划让奥运会火炬翻越珠穆朗玛峰,还计划在珠峰顶上取圣火,不过,由于奥运会的圣火都是取自希腊,珠峰取圣火计划并没有被当时的北京奥申委通过,而奥运火炬跨越珠峰的计划则得到了认可,并被写进了当时的北京申奥报告中。不过,这个奥运火炬跨越珠峰的计划在北京申奥成功后进行了微调,届时,奥运火炬将只是登上珠峰峰顶,而不会跨越珠峰。

  据悉,原定的

北京奥运火炬珠峰传递计划设想从珠峰南坡登顶,而从北坡下山,但如今新的方案将原来的“南上北下”改为“北上北下”。据刘敬民介绍,更改后的火炬传递方案在去年2月已经原则上经过国际奥委会的同意。据西藏登山运动管理中心副主任尼玛次仁介绍,这一路线之所以发生更改,主要原因是南坡主要在尼泊尔境内,协调工作难以控制,而未来的奥运火炬登珠峰活动不允许有丝毫差错,路线的更改是为了确保登顶活动顺利完成。除了上述原因外,中国登山队员以前很少从南坡登顶也是原计划更改的原因之一。

  火炬上珠峰不是传递

  “2008年的火炬传递登峰不同于以往,我们不仅要在特定时间成功登顶,还要把奥运圣火带上去,并通过电视手段与全国和全世界的观众分享这一激动人心的时刻。”刘敬民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说,他尽管强调了火炬在珠峰传递将是整个北京奥运火炬传递活动中的一个相对独立的过程,但“传递”这个词汇给人们的感觉依然是大家概念中“火炬手在固定距离中将火炬轮流点燃的形式”。

  不过让大家感到意外的是,2008年奥运火炬珠峰传递活动略显“有名无实”,并不是真正意义上的火炬传递。“其实就是登山队员将奥运圣火从大本营带到珠峰顶上,然后在峰顶再用圣火将火炬点燃,通过

电视直播将这一情景向世界展示后,队员们便带着火炬和圣火下山,途中也不会安排从一个营地到另一个营地,或每隔若干距离由火炬手进行传递的活动,因此,从严格意义上讲,这只是一次用圣火点燃火炬的展示活动。”有关工作人员解释说。

  对于奥运火炬在珠峰地区的传递活动,很多人甚至设想了登顶后下到珠峰大本营的火炬迎接仪式以及出藏传递路线。对此,工作人员的话再次让记者“吃惊”:“从珠峰成功点燃的火炬和圣火下山后将被直接运走,而并不是如大家想像中的那样,从珠峰大本营开始沿着某条线路进行传递活动。”至于这支在珠峰点燃的火炬此后的去向,工作人员表示他们也不清楚。

  工作人员还透露,在登山队员于珠峰大本营准备登顶的两个月期间,2008年奥运会的奥运圣火火种将一直存放在珠峰大本营,“这个圣火火种就是将从希腊取回的那个,而在珠峰点燃的火炬也与在其它地方进行传递的火炬没有区别。”(白志标)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