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运首页滚动新闻图片视频分项新闻中国备战诸强练兵奥运场馆竞赛日程体育首页

萨马兰奇:中国人民需要奥运会 2008我一定去北京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1月29日08:04  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

  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讯

  2001年7月13日,莫斯科,一个80岁的老人用带着浓重的西班牙语口音读出“北京”这个单词,从那一刻起,萨马兰奇这个名字注定要被所有中国人铭记!

  寻找萨马兰奇,是本报记者此次“走进欧洲”最重要的采访任务,受《世界体育报》之邀,本报记者参加了该报举行的西班牙2006年度最佳运动员颁奖典礼,86岁的萨马兰奇作为颁奖嘉宾出现在了晚会现场,并接受了本报记者的专访。

  萨马兰奇常常一天仅睡5个小时,他曾在6天中访问了5个拉美国家,参加了20次会议,发表20次演讲,听取100多人的发言,总行程达24135公里。担任国际奥委会主席21年以来,萨马兰奇的足迹遍及5大洲190多个国家和地区,为全球的体育事业做出了巨大的贡献,赢得了全球性的广泛尊敬和爱戴。在萨马兰奇任职的21年中,他通过不懈努力,让奥林匹克运动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使奥运会从“烫手芋头”变成了“香饽饽”……

  本报特派记者孙俊毅张龙天发自巴塞罗那

  接受“福娃” 连声道谢

  颁奖典礼于晚上9点正式开始,规模盛大,受邀人士达到900人,包括西班牙和加泰罗尼亚地区的各类体育界名人。8点45分,受邀客人纷纷从大厅进入了会议中心,但依然未见萨马兰奇的影子,《世界体育报》同行雷格纳告诉记者不要担心:“别着急,萨马兰奇肯定会来,虽然因为年龄的原因,他已很少参加公共活动,但这次颁奖典礼例外。”

  5分钟后,大厅的玻璃门被推开,果然是那张熟悉的面孔:萨马兰奇。他的面庞略显消瘦,独自推门走进了大厅,脚步显得有些缓慢,但是脸色不错,精神看上去还算不错,两旁的人纷纷和萨马兰奇打招呼。正当本报记者准备上前向他表达来自中国的问候和敬意,这位86岁的老人同样发现了我们。就像我们对萨马兰奇满怀尊重一样,或许萨翁对中国人有一种天生的好感,他居然在本报记者面前放慢了脚步,然后露出了微笑。

  这个出乎意料的举动一下子拉近了萨马兰奇与我们的距离,当记者将北京奥运会的吉祥物、5个“福娃”的挂件递给萨翁后,他连说了三声“谢谢”。

  “中国人民需要奥运会”

  萨马兰奇被安排在了最靠近颁奖典礼舞台的1号桌,坐在他身边的是他的女儿。主持人宣读完2006年度西班牙最佳运动员的候选名单以及人物介绍后是晚餐时间,萨马兰奇的心情非常不错,脸上一直挂着笑容,在会议中心的灯光映照下,气色相当不错,双手还不停地摆弄记者送给他的一套“福娃”挂件。晚餐接近尾声,萨马兰奇的谈兴一直没有减弱,见到本报记者,还热情地挥动“福娃”-----这时候无疑是采访这位86岁老人的最佳机会。

  “真的不用谢我,北京能成功申办2008年奥运会,这是全体中国人努力的结果。我很高兴能在我任期的最后一次宣读中,能将人类历史上规模最大的体育赛事交给一个人口最多的国家去举办,中国人民需要奥运会,奥林匹克精神的传播更离不开中国人。”对于记者的感谢,萨马兰奇很礼貌地做出了上述回答,而对于中国人对他表达的“尊重”,萨翁握着记者的手说,“任何为北京申办奥运成功以及现在正在为北京奥运做着贡献的人都值得尊重。”

  “今年6月就将前往中国”

  “2008年奥运会,我一定会去北京,不仅要去看开幕式,而且我会尽可能地参加各种活动。”萨马兰奇向记者承诺,并透露,“其实不用等到明年8月,今年6月我就将再度前往中国,和西班牙国王一起去。”

  “对于中国准备2008年奥运会的进程,我都有所了解,那里的朋友经常会给我传递最新的信息,今年6月前往中国我就能亲眼看到北京奥运的准备情况。当然,我对中国成功举办这次奥运会始终充满了信心。”萨马兰奇笑着表示。“中国已经成为一个体育强国,必定会在明年的奥运会上取得十分出色的成绩,我说的成绩不仅仅包括金牌数和奖牌数,而是更深层面上的收获,包括对奥林匹克精神的发扬。”

  作为巴塞罗那人,西班牙首都马德里却在前年的申奥竞争中败给了伦敦,萨马兰奇对此难以掩饰遗憾之情,“确实很遗憾,我相信马德里有能力举办奥运会,但是伦敦同样是个实力很强的城市。马德里不会放弃,我相信他们一定会有机会。”

  记者手记

  生命,在运动中常青

  本报特派记者孙俊毅张龙天发自巴塞罗那

  生于西班牙“体育摇篮之城”巴塞罗那的萨马兰奇,从幼年时代起,就与曲棍球、滑雪、射击、帆船、马术、拳击以及高尔夫球相继成了“好朋友”,他很早就成为西班牙优秀的冰球运动员,30岁时成为国际旱冰协会常委,1951年率西班牙冰球队夺得世界冠军。在相继担任巴塞罗那市议会议长、西班牙奥委会主席、国际奥委会礼宾司和新闻委员会首席官、西班牙驻前苏联大使和奥委会主席后,仍坚持常年体育锻炼,不管到世界任何地方,总是随身带着一套运动器具,坚持每天运动45分钟。

  萨马兰奇曾多次到中国访问,在下榻的宾馆内,凌晨6时多,服务员曾见到这样的情景:萨翁赤臂短裤跳绳,跳完绳又开始练臂力。之后连做20个俯卧撑,接着是哑铃操、仰卧起坐、踢腿……古稀老人动作的轻盈令人吃惊。

  这次与萨翁有面对面亲切交谈的机会,我们最关心的自然还是他目前身体健康状况,萨翁女儿向记者透露,虽然他父亲现在每天吃得都很少,但身体非常健康,精神一直非常不错,长期飞行也不是问题,不用担心。“他在CAIXA银行有一个办公室,经常需要去那里处理一些事务,虽然不是每天都去,但我父亲平时的日程还是会排得十分紧凑,个人的闲暇时间很少。当然,有些事务他也会交给几个秘书去处理。”

  萨马兰奇就是这样让自己的生命之树在运动中永恒,保持常青。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