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运首页滚动新闻图片视频分项新闻中国备战诸强练兵奥运场馆竞赛日程体育首页

美丽乡村迎奥运 第17届农民艺术节昨晚在北京开幕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2月03日14:59  北京日报

  昨晚,本市第十七届农民艺术节开幕式暨2006年度“寻找北京最美的乡村”宣传评选活动颁奖晚会举行。市委副书记强卫出席并宣布第十七届农民艺术节开幕。

  作为本市“迎奥运、讲文明、树新风”活动的重要内容之一,本届农民艺术节以“争当新农民、建设新家园”为主题,在新农村建设中积极倡导热烈、文明、和谐的新乡风,有力促进“人文奥运”理念向生动丰富的实践活动转化,将充分表达广大农民喜迎奥运、期盼奥运、奉献奥运的高涨热情。农民艺术节经过16个年头的发展,已经成为农民公认和期盼的品牌文化活动,成为元旦春节期间活跃节日氛围、繁荣农村文化不可替代的平台。

  农民艺术节遵循“迎奥运、讲文明、树新风;我参与、我奉献、我快乐”的宗旨,鼓励农民自编自演文艺节目与送文化下乡等活动相结合,实现城市文化与农村文化的互动共建。伴随着开幕式的举行,各远郊区县的农民艺术节活动也由此拉开帷幕。腊月二十二至二十四,怀柔明珠广场将举办文化创意产业及艺术作品展;大兴区将举办新春团拜会;正月初一,顺义区张镇将举行传统民俗活动“打春牛”;正月十五,平谷区将举办火树银花亮平谷灯会,数百花灯将体现浓重的民族特点,并突出“迎奥运、讲文明、树新风”的主题。据初步统计,从现在开始到春节期间,朝阳区、海淀区、丰台区和10个远郊区县的农民艺术节将组织开展110余项活动,预计将吸引400万人次参与。

  本届艺术节突出互动特色,京郊40支民间花会表演队将在大年初二和初三进城,在龙潭、厂甸、地坛等八大庙会上舞起来。门头沟京西太平鼓、昌平花拨大鼓、密云五音大鼓等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项目也将在八大庙会登台表演,届时,各庙会都将设置农民艺术节的分会场。节日期间,市文化局还将组织10多个市属文艺团体奔赴京郊,为农民献上精彩的综艺节目。

  昨晚的开幕式上,“2006年度北京最美的乡村”揭开面纱。该活动由市委宣传部、市委农工委、市农委、市旅游局、市文化局和北京电视台联合举办,自去年5月开展,共吸引158万市民参与网上票选。最终,从产业特色突出、文化底蕴深厚、生态环境优美的33个候选村中,评出10个村。它们是朝阳区高碑店村、昌平区郑各庄村、顺义区北郎中村、延庆县龙聚山庄、房山区南河村、延庆县岔道村、丰台区草桥村、昌平区麻峪房村、平谷区将军关村、顺义区南卷村。虽然站在颁奖台上的只有10个村,但他们身上,凝聚着3953个村庄创造出来的不同成功经验,浓缩了京郊近30年改革开放的成就。著名雕塑家、昌平区奤夿屯村荣誉村民张宝贵还为获奖村设计了4米高的《美丽乡村》主题雕塑,留作纪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