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运首页滚动新闻图片视频分项新闻中国备战诸强练兵奥运场馆竞赛日程体育首页

为奥运加油为中国加油!"啦啦队"形象大赛全力唱响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2月08日18:17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萨马兰奇先生曾经讲过:奥林匹克运动就是体育加文化。怎样在筹办2008奥运会的过程中,更深地诠释这个理念,国家体育局适时提出了全力唱响“全民健身与奥运同行”的工作核心主题,借奥运契机让全国人民关注奥运、体育热情持续升温的良好形势,掀起全民健身新热潮,推进群众体育的大发展。

  中国体育助威团“啦啦队”形象大赛是由国家体育总局社会体育中心、中国奥委会新闻委员会共同主办、北京华洲国际广告有限公司总策划的一次大型体育观众比赛。是中国体育国际化的里程碑式进程活动 ,是体育行业资源的整合工程,是提升国内体育观众的整体形象的体育推广工程。

  主要目的是通过本次比赛活动提高国内体育观众的素质、改善国内体育观众的观赛风尚以及赛场内外的不文明形为,提升国内体育观众的整体形象,确保08北京“人文奥运”、“全民奥运”目标的实现。人文奥运是

北京奥运会三大理念的核心和灵魂。利用筹办奥运的历史契机,促进群众的体育热情进一步高涨、体育知识得到进一步普及、群众性体育活动进一步开展,正是“人文奥运”的具体体现,是“以人为本”的具体体现;从体育事业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来看,群众体育、竞技体育如车之两轮、鸟之双翼,只有坚持“全民健身与奥运同行”,才能促进体育自身的和谐发展,也才能更好地服务和促进经济社会和谐发展。

  本次大赛就是通过群众喜闻乐见、有影响、有规模、有声势、有特色的群众体育健身活动。是普及、宣传、带动全民健身的有效方式。以坚持 “有创意、有影响、有规模、群众受益”的原则,充分发挥各级体育部门、各单项体育协会和各行业体协的作用,整合社会各界资源、统一协调,扩大活动范围,拓展活动内容,提升活动效果,全国联动、上下互动,努力营造气氛热烈的全民健身的氛围。

  本次“

啦啦队”形象大赛采用了个人赛和团体赛分赛角逐办法,作品着重于中华民族
传统文化
基调,彰显中华民族(包括各少数民族)传统魅力,服务“人文奥运,全民奥运”的宗旨,体现民族团结,建设和谐社会主义的主旋律。或运用现代潮流时尚元素,挑战个性,刺激眼球,富于冲击力和挑战精神。能充分体现中华民族高超的智慧、想象力和创新精神。

  对参赛选手的考核更是本次大赛的亮点,从参赛选手的服装、发型、脸谱、道具、口号、歌曲和动作这几个方面来考察本次参赛的作品。参赛的作品最后要在综合表现上从理解力、表现力、感染力、创造力、演绎力、个人魅力、才艺水平和合作能力。评委最后的评判都是从以上几个方面进行考核。从作品中努力挖掘更多民族特色元素的同时,把前沿现代的潮流元素吸引进来,将中华民族传统元素与现代潮流时尚高度统一,志在充分展现悠久历史文化的同时,利用现代潮流文化体现中华民族奋发向上、智慧、不断追求进步、以及和谐团结的良好社会风尚。

  综观现代体育竞技运动的发展,可以发现,在体育竞技过程中,赛场文化对运动员竞技状态的调整有影响,对竞技者竞技水平的发挥有影响,对竞技结果影响巨大。赛场文化还反映了群众对竞技体育的热情和参与程度,也是社会文明的表现窗口。本次“啦啦队”形象大赛的举行就是希望增强中国体育赛场文化的建设。

  赛场文化的主要功能在于观众与竞技双方的交流。现代竞技体育给人们带来一种情绪宣泄渠道,欣赏体育竞技成为人们越来越重要的娱乐选择,而亲临赛场观赏比赛、为自己喜欢的竞技者助威加油鼓励安慰,是观赏比赛、参与竞技娱乐的重要内容。观众参与竞技娱乐,已经不仅仅是观赏,在过程中更多人自觉或不自觉的将自己与所支持的竞技方作为一个团队,在心理上、情感上、声势上与竞技对方展开较量,并自觉或不自觉的试图用赛场文化的手段将自己的心念、情绪、力量传达给所支持的竞技者,最终通过竞技者实现赢得比赛的目标,满足自己的娱乐需要和心理需求。对于体育比赛过程中赛场内外的交流,观众与竞技者的交流,观众之间的交流,对竞技者和观众都有影响;这种影响在时间上有相当的延续性,不仅存在于比赛过程中,现实中其影响会在赛后延续一段时间;影响也不仅仅是消极的延续,在延续过程中还可能因为与社会其它因素的结合而发酵、扩大、强化甚至产生扭曲异化。健康的赛场文化可以规范观众的言行,陶冶心灵,改善心理健康,促进社会文明。

  赛场文化是观众与竞技者、观众与观众之间交流的工具和手段。赛场文化应该符合竞技规律,切实对赛场上竞技者的心态维持或改善、状态保持或调整,比赛的节奏变化、竞技者水平的实际发挥产生即时的有利影响。现代赛场文化,更突出观众的参与欲望。如果赛场文化不能提供观众满足合理欲望或者情绪宣泄的有效手段,会使不良情绪和心理向赛后向社会蔓延,可能从而导致对社会的消极影响。几十年来我们习惯了重视竞技者而忽略观众,重视结果而忽略过程。习惯于把竞技取胜的全部压力放在竞技队伍(竞技者、教练、领队等组成的团体)身上,忽视了对观众力量的有效组织调动,而放任观众仅仅承担个人情绪的随意发泄。我们的文化仅仅停留在将竞技结果作为政治或者行政业绩的体现上,忽略了它对公众娱乐、社会文明的影响与改善作用。所以到今天,我们的赛场上缺少对观众的有效组织,缺少相对统一的科学有效的脍炙人口的啦啦队口号,缺少文明的观众参与手段。

  国家体育总局社体中心主办的这次2007-2008中国体育观众助威团“啦啦队”形象大赛。就是希望借助此次活动为国际大型赛事培养出一支长期的形象鲜明、识别性强、能完全体现中华民族传统特征、能充分传播中华民族悠久历史与现实成就的高素质中国体育助威团。为在2008年的北京奥运会举行前,调动起全民的奥运热情,规范体育观众观赛风气,树立中国体育观众在国际的新形象.配合2008年北京奥运会的顺利进行。

  办好奥运会,对于激励全国各族人民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加快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对于推动建设持久和平、共同繁荣的和谐世界,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我们一定要尽最大努力把奥运会办好,以增强全国人民的自信心和奋斗精神,增强中华民族的自豪感和凝聚力,共同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而奋斗。”党中央、国务院对体育工作的高度重视,亲切关怀,精心指导,使我们倍感温暖,深受教育,得到极大的鞭策和鼓舞,给我们搞好体育工作,努力在北京奥运会取得优异运动成绩以极大的思想动力。

  体育是一种实力,是一个国家,一个地区社会生产力发展水平的集中体现,是综合国力的重要组成部分;体育是一种文化,已经成为和音乐有相统价值的一种世界通行的语言,人们通过体育来沟通和了解各地的文化,甚至把它作为评判一个国家和地区社会进步快慢、国民素质高低的重要窗口;体育也是一种艺术,可以使人的力量得到体现,潜力得到发挥,使人有更高的希望和追求,使我们得到美的享受和生活乐趣;体育更是一种精神,在进行爱国主义教育,弘扬民族精神,凝聚人心,鼓舞士气方面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甚至是无可替代的作用。重视体育、发展体育成为人类文明的重要标志

  2007-2008中国体育观众助威团“啦啦队”形象大赛的举行就是要表现和谐体育的文化功能和文明价值。要让中国的老百姓在北京奥运会之前就全都动员起来,为北京奥运会的顺利举行,为我们国家的体育事业能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促进和谐社会建设,切实担当起体育工作肩负的社会责任。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