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运首页滚动新闻图片视频分项新闻中国备战诸强练兵奥运场馆竞赛日程体育首页

排队推动日活动昨日正式展开 北京市民“排”出文明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2月12日10:12  北京日报

  从昨天开始,阿拉伯数字“11”有了一个新含义。“这个标志告诉我们,只要在公共场所有两个以上的人,就应该像这两个数字一样整齐排列,自觉排队。”在昨天本市首个“排队推动日”开幕式上,首都文明办主任张慧光指着一个小图标向市民介绍道。图标中,“11”变成了两个笔直站立的小人,张开的笑口仿佛在告诉人们:“迎奥运、讲文明、树新风,我参与、我奉献、我快乐。”

  今后,每月的11日都将是“排队推动日”。这也是本市“迎奥运、讲文明、树新风”活动五大文明行动中的“排队礼让——迎奥运秩序文明行动”重要内容之一。

  昨天,“文明乘车监督员”走上全市上千个公交、地铁站台,引导市民自觉排队,文明乘车;数万名志愿者来到街头、商场,引导市民讲究秩序;18个区县各自开展了宣传活动,引导数百万市民提高了排队意识,体验“排队礼让”带来的快乐。

  外国记者采访“排队”不排队

  “看来,今天这里最不排队的是这些外国记者了。”王府井“排队推动日”主会场的一位志愿者笑着说。

  美国有线电视台、日本NHK电视台、德国电视1台……昨天,超过13家境外媒体的驻京记者扑到王府井,对此次公共文明行动投入了极大关注。“是否每个月都开展?”“所有车站台都能实现排队吗?”“2008年奥运会召开时,是否有一个从容有序的公共环境?您有信心吗?”大家争相采访首都文明办有关负责人,里三圈外三圈围了个水泄不通,一度让现场格外忙乱。在人群中,这些境外记者一会儿采访市民,一会儿拍市民签名的“自觉排队爱心卡”,忙碌和兴奋丝毫不亚于本地媒体。一位记者说:“来现场才可以看出这个城市提高文明程度的决心,相信2008年奥运会召开的时候,北京会有一个非常舒畅的公共环境。”

  到现场采访的俄罗斯电视1台记者斯比林说,自己前几天在《北京日报》看到了2月11日“自觉排队日”活动消息后,就主动联系有关部门,确定了采访计划。“有介绍说,莫斯科的市民是全世界最爱排队的。是这样吗?”记者问道。

  “前苏联时期确实是这样的,哪怕只有两个人买东西也会排队。现在物资很丰富、商场也多,排队买东西的现象少多了。”斯比林说,“自觉排队是件很有意义的事情。今天的活动体现出了北京以及这个城市的市民建立公共文明的热情和愿望,我想把这样的场面介绍给我们的人民。”

  主会场保安闲了

  “这是做保安一年多来最轻松的一次了!”看着面前参加“排队推动日”的数百名市民,保安员小陈不慌不忙地接受了记者的采访。

  昨天,本市首个“排队推动日”开幕式在王府井步行街举行。来自全市各行各业的300多名志愿者早早就来到了会场。“来来,别急、别挤,排队站这里吧,在我头里儿。”这是大家当时说得最多的一句话了。在开幕式前二十几分钟时候,几百人已经自觉排起十多列队伍。

  参加活动人群自我维持秩序,自觉排队,让保安们轻松了不少。在这样的大型活动场所,他们既不用手拉手形成人墙来维持秩序,也不需要手拿扩音器、不停地招呼大家守秩序,一切都显得井然有序。

  活动结束时,市民们开始在一张张“自觉排队爱心卡”上签下自己名字,然后把卡片贴到文明墙上。让所有记者吃惊的是,市民们不用工作人员提醒,就自觉排起了队伍。长队排到街道时候,后面的市民又自觉另起一队,跟在别人后面。

  在参加“排队推动日”活动的市民带领下,不少游览金街的游客驻足观看时也开始自觉排队,几乎没有人拥挤着上前了。“自觉排队不拥挤,让别人舒服同时也让自己更从容了。”一位河北游客说。

  “我也参与奥运文明行动”

  记者从安定门上地铁,一路看到,各个站上都插满了彩旗,站内广播里播送着“为祖国争光,为奥运添彩”等宣传语。

  到复兴门地铁,记者在2号线站台看到,居中位置有一个宣传台,上面摆放着两摞《倡议书》和《致乘客的一封信》等宣传材料,还有一摞剪成心型的红纸片,台前设了一块“奥运寄语”板。工作人员披着绶带在向上下车的乘客发放宣传材料,许多乘客在红纸片写下“奥运寄语”后,工作人员马上粘贴到宣传板上。一会儿工夫,那块小小的宣传版就贴满了,大多是“祝奥运圆满成功!”“文明乘车,礼仪奥运”等语言。在宣传板右下角贴的一个红纸片上写着“我也参与奥运文明行动”,署名是“二岁的江一舟”,“江一舟”三个字歪歪扭扭,显然是孩子的亲笔,而上面流利成熟的字体显然是大人代劳了。江一舟的爷爷江泽润告诉记者:“我是成都退休的一个建筑师,到北京看孙子,今天跟老伴一起带他出来玩,看到今天的秩序很好。其实,北京的文明程度整体上是高的,乘公交或地铁的时候,看到我们这样的老人带着孩子,经常会有人让座。”

  刚下地铁的卢女士告诉记者:“我昨天收到短信,知道今天是排队日,觉得政府推动这一活动很有必要。因为工作原因,我经常出国,国外乘客在乘公交或地铁时,都自觉排队,很少有拥挤的现象。在北京我也经常坐地铁,大望路和建国门两站客流大,许多西装革履的人也很不注意乘车文明,这样的活动,对所有乘车的乘客应该是有推动作用,希望看到任何时候,任何人都能自觉遵守公共秩序,形成一个文明和谐的社会氛围。”

  地铁复兴门站的陈站长告诉记者:“今天早上7时我就来到站上了,布置宣传台,指挥工作人员在站台和上下车的通道开展宣传,维持秩序,我们希望与乘客一起共同营造和谐环境,让所有乘客感受地铁文明。”

  往西直门方向的列车快进站了,记者看到,每个候车区都排起了队,一改往日扎堆儿候车。“听到广播后,我就自觉排进了队里。”排在队尾的小伙子张坤说。

  劝阻不文明行为300次

  在昨天西城区组织的首个“排队推动日”宣传活动中,“文明乘车监督员”和志愿者还开展了“与父(母)同站一班岗”、“夫妻同站一班岗”等活动,参加活动的家庭上百家。月坛街道工委副书记戴卫红说:“仅在南礼士路公交站就来了7个家庭。有父母带着双胞胎子女来的,有夫妻带着儿子来的,还有一家三代一起来的。”

  记者在三里河东口西行车站看到站牌下有张小桌,桌上放着两个热水瓶、一摞纸杯、几个小药瓶、一盒创可贴、一幅北京交通图、一副老花镜。小桌旁边有一个书报架,整齐地摆放着一些杂志,还有几个马扎儿。提供这些便民服务用品的主人叫周继龙,前不久被评为“北京市优秀文明乘车监督员”。

  跟周继龙站在一起接受记者采访的还有一位穿着大红唐装的老人家,“这是我母亲,今年85岁了,”周继龙介绍说,“那边是我媳妇和儿子。”媳妇周岩抱着两岁半的儿子、周继龙搀扶着85岁的老母亲朱秀兰,一家三代四口披绶带、佩臂章同站一班岗,是昨天的一大亮点。

  小桌上有一个小本,上面密密麻麻地写满了乘客的赞誉。一位叫刘欣的小乘客这样写到:“一次我发烧走到车站坐车,我看见桌子上有水,就问叔叔阿姨,这水能喝吗?阿姨热情地告诉我,这就是让大家喝的。我将水喝下后,感觉好多了。看见叔叔阿姨将老人一个一个地扶到车上,我感动极了,等到了2008年,我们也要像这些叔叔阿姨一样服务。”

  据西城区文明办主任李文介绍,昨天,西城区共有8万多名公共文明志愿者参加了活动,在276个站台悬挂“544天奥运倒计时牌”;悬挂横幅810条;插挂彩旗800面;布置宣传展板2538块;向过往行人和乘客发放宣传材料18.86万份;劝阻不文明行为300余人次。

  “排队条件现在具备了”

  地铁13号线东直门站工作人员赵秀英说,她的工作越来越好做了。

  赵秀英的工作岗位在下行站台。每隔几分钟,就有一辆地铁列车从这里始发。列车进站时,16个车门正对着站台上用白线画出的16个候车区。赵秀英的任务就是沿着这16个白线画出的候车区来回溜达,指挥乘客在候车区里排好队。“虽说今儿是北京市第一个市民自觉排队日,但我们东直门站老早就开始‘按线排队’了。”赵秀英用手一指——墙上有一张“按线候车”的招贴画,据说已经贴了一年多。“刚开始的时候,自觉排队的人少,我得扯着嗓子喊半天。”等大家慢慢形成习惯了,好的秩序越来越容易形成了。“队既然已经排出来了,剩几个没排队的,自己也觉着别扭,慢慢地就蹭到队伍里面去了。”

  正说话间,列车进站了。一位操着外地口音的乘客急急地冲到赵秀英面前:“问一下,去立水桥是坐这车吧。”“对,就这车。”乘客一扭头,就往车门挤。“同志,下回您可得排队呀。”那位乘客的一只脚都快迈上了车,一听这话又很不好意思地退了回来,转到队尾。

  赵秀英在地铁里工作了26年。刚参加工作时,她在地铁2号线的前门站做售票员。“那会儿的车票是一角钱,有一年‘十一’我们的票款是150万元。抬头一看,全是人,黑压压的。那种情况下,大家谁还能想得到排队。就算想排队也没那个条件啊。”赵秀英说,“现在不一样了,北京市的交通发展飞快,条件好了,大家的文明素质也提高了。排队的条件,现在都具备了。”

  “起码从自己做起”

  昨天上午10时,过往行人在崇文区新世界商场门口停住了脚步。这里竖起了“崇文区市民自觉排队推动日”的大牌子,牌前还聚集了不少人:天蓝色衣服、戴着红色小帽的是“文明乘车监督员”;穿蓝灰衣服的是交通协管员;胳膊上戴红箍的是市民志愿者。为了加大对市民自觉排队推动日的宣传,崇文区特意在人员流动密集的商场门口搞了个活动启动仪式。

  区里还特意请了两位书法家,现场挥毫泼墨,给参加活动的市民写春联。刚刚在自觉排队承诺板上签过名的人们哗啦一下围了上来,把两位书法家的桌子围了个水泄不通。“给我写一个”,“给我写一个”,挤不到前面的人边嚷嚷边把胳膊使劲伸到了前面。“咱大家得排队啊!”混乱中,不知是谁喊出这么一句。“对对对,咱得排队啊,以后都要排队。”越来越多的人开始响应。有人塞给队伍最前面的人一面小旗子,他马上把旗子举得高高的。很快,桌子前出现了3列队伍。“这样就对了,大家别着急,人人都有份。”如行云流水一般,两位书法家写得飞快。写好一副就送给排到最前面的一位,春联的内容就9个字:“迎奥运、讲文明、树新风”。

  张书阁胳膊上套着治安纠察志愿者的红箍,他说自己就住在商场附近,“这个举动太得人心了。”张大爷说,“过去,即使是两个人站在窗口前也要挤。”另一位市民志愿者接过话茬儿:“这也算是物资匮乏年代留在人们身上的印记。早些年东西少啊,不抢就买不到,谁还愿意排队啊。这些年日子好了,商场里东西多极了,谁还抢呢?”

  启动仪式很简短,仪式一结束,崇文区500多名文明乘车监督员、交通协管员就分派到排队问题最突出的各大公交站口进行宣传,维持排队秩序。张大爷说,他不是乘车监督员,没有维持秩序的任务,但他会“起码从自己做起”。

  本版文字/RJ061RJ172RB010

  图一:平安大街宽街车站,乘客正在井然有序地排队上车。本报特约摄影张传东RJ136

  图二:英姿飒爽的“文明乘车监督员”。

  本报记者戴冰摄RJ193

  图三:在王府井步行街,市民们把一张张“自觉排队爱心卡”贴到文明墙上。

  本报记者戴冰摄RJ193

  图四:在赵公口长途汽车站,志愿者劝导乘客排队。 本报记者吴镝摄RJ150

  (本报记者 童曙泉 侯健美 李砚洪)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