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运首页滚动新闻图片视频分项新闻中国备战诸强练兵奥运场馆竞赛日程体育首页

顾拜旦曾是首位奥运志愿者 北京奥运会将招募10万人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3月02日12:16  北京晨报

  奥运会志愿者的历史与现代奥运会的发展同步,“奥运之父”顾拜旦更被认作是奥运会的第一个志愿者。顾拜旦认为,奥林匹克运动的人文价值,通过志愿者可以完美的体现,因此志愿精神与奥林匹克主义有着高度的契合。在早期的奥运会中,顾拜旦以及其他国际奥委会的委员、国际体育单项联合会的官员们都是奥林匹克运动中最初的志愿者。

  在第一届现代奥运会中,共有约900名志愿者以匿名的方式在国家机构、俱乐部和奥组委等机构做一些外围简单的工作。二战以后, 随着奥林匹克运动规模的扩大,组委会的负担也越来越重,为了节约资金,他们不得不动用其他的人力、物力来支援奥林匹克运动,大规模的志愿者开始出现。与此同时,志愿者需要做的工作也变得多样化,诸如帮助公众,赛事筹备,观众和选手的信息提供,协助警察,翻译服务等。另外,志愿者开始与付薪人员一起工作,他们的地位和作用也不再是早期那种可有可无的状态。

  1992年巴塞罗那奥运会官方报告中为奥运志愿者下了清晰的定义:“奥运志愿者是一个在奥运会这个组织里,对集体和个人作出利他承诺的人,他/她承诺将尽其所能完成交与他/她的任务,并且不接受金钱或奖品等类似性质的奖赏。”

  此后,志愿者项目成了奥运会组织工作的基本组成部分。1996年亚特兰大奥运会招募志愿者40422名,2000年悉尼奥运会的志愿者有47000名,2004年雅典奥运会志愿者约为60000名,而全球16万人申请当雅典奥运会志愿者,2008年奥运会将需要赛会志愿者10万人。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