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运首页滚动新闻图片视频分项新闻中国备战诸强练兵奥运场馆竞赛日程体育首页

站台监督员也讲究语言艺术 为乘客维持站台秩序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3月02日14:56  北京日报

  六里桥北里,1路公交车站。正值下班高峰,站台上等车的乘客越来越多。这时,耳边传来一阵和气的话语:“小同学,请你往后站站……师傅,劳驾,您得到后面排队……”1路售票员张燏正在利用业余时间维持站台秩序。经他这么一指挥,等车的队伍排得整整齐齐。

  张燏今年24岁。当售票员三年来,他每天都利用业余时间到六里桥北里站维持站台秩序,风雨无阻。起初,他认为这是项很简单的工作,谁都能做,没想到头天上岗就碰了钉子。那天,等车的人挺多,其中两个小伙子不但不排队,还站在上车的位置聊天儿。见此情景,张燏用手中小旗捅了捅俩人,示意他们往后站。但俩人根本不听,还说“又不是你家的地儿,管那么多干嘛?”眼看车进站,俩人抢在排队乘客的前面要先上车,这下张燏生气了,想把他俩推开,无奈那俩小伙子迅速上了车,临走,还打开车窗骂了几句污言秽语,气得车下的张燏直哆嗦。

  几天后,劳模李素丽来给司售人员上培训课,她说:“人受一句话。咱服务行业要讲究语言艺术。”听了这话,张燏思索起来:“可不是,用小旗儿捅人家多不礼貌,难怪那俩小伙子不听我的。看来,做好站台服务,仅有奉献精神和工作热情是不够的。”

  接着,张燏特意到书店买了一本《会说话是本事》,研究说话艺术。渐渐地,他去站台服务时,见到学生就称“同学”,见到年龄大的就称“师傅”,见到老年人就称“大爷”、“大妈”,见到同龄人就称“朋友”。而且,“请”、“您”、“谢谢”不离口。乘客们听到他的话、看到他这么有礼貌,都自觉地服从指挥排起队来。

  无巧不成书。两个月后,张燏又碰上了那两个不排队的小伙子。这次,张燏主动上前说:“上次是我不会说话,今天向二位朋友赔礼了。今天请您们配合我的工作,排队等候。”说完,还给他们鞠了一躬。两个小伙子不好意思了,车来了不但没上,反而帮张燏维持了一个小时的站台秩序。

  因为乘车秩序好,而今,六里桥北里站已被评为公交乘车秩序优秀站台。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