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运首页滚动新闻图片视频分项新闻中国备战诸强练兵奥运场馆竞赛日程体育首页

龙潭庙会举办8类160项活动 奥运福娃和游人迎新年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3月06日11:02  北京日报

  每年春节,逛龙潭庙会是前门街道杨淑琴大妈最快乐的一件事,用她的话说:“别看我头发全白了,可逛庙会的劲头挺大,我已经逛了20年了,庙会会唤起我对童年的回忆……”像杨大妈这样的忠实游客,在龙潭庙会数不胜数。

  上世纪80年代初,崇文区率先认识到恢复庙会的价值与作用,于1984年举办了第一届春节龙潭庙会,虽然时间仅半天,内容也只有走会表演,但前来观看的游人络绎不绝。1987年第三届春节龙潭庙会,举办了首届“龙潭杯”民间花会大赛,前来参赛的花会从南到北,号称“百档花会闹龙潭”,成为龙潭庙会的一大特色。20年内,龙潭庙会发展成为以全国优秀花会大赛为重点,集体育、文艺、游艺、民俗、商业、小吃于一体的大型综合性庙会,每年有上百万中外游人参加庙会活动。庙会在保持传统民风民俗的基础上,融进了大量富有时代感的内容,如书市、车展走进了庙会,科技活动也在庙会中成为主角,龙潭庙会发展成为传统与时代相结合、古老民俗与时尚文化融为一体的新式庙会。

  去年,龙潭庙会被评为群众最喜欢的春节庙会之一。今年,龙潭庙会以“和谐崇文欢乐龙潭”为主题。准备了8大类160余项文化、体育、游艺等互动性、参与性强的活动,奥运吉祥物“福娃”还和游人共同喜迎新年。国家体育总局一直对龙潭庙会很支持,此次特派谢军、刘春红、石智勇等世界冠军与游客面对面互动。中心岛广场每天安排了花会大戏。被列入国家及省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的山东鼓子秧歌、河南原阳盘鼓、辽宁盖州高跷、河北井陉拉花等8支表演队伍,在庙会轮番上阵。9大类、50余项国家及市、区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在展示区齐亮相。泥人张第四代传人张锠、景泰蓝工艺美术大师张同禄等名家为游人展示泥人、景泰蓝、绢花、琉璃、绢人等手工艺绝活。龙潭庙会更是吹遍了和谐之风,庙会组委会与北京青少年服务中心联合主办了“发扬延安精神、共筑希望之路”捐书献爱心活动,筹集数万册图书,全部赠予延安市黄龙县石堡镇中心小学。10万张为低保家庭设立的免费门票,使那些低保户也游在庙会、乐在庙会。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