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运首页滚动新闻图片视频分项新闻中国备战诸强练兵奥运场馆竞赛日程体育首页

北京日报:人走场净渐成京城球迷好习惯

http://2008.sina.com.cn 2007年03月12日09:52  北京日报

  随着主裁判的一声哨响,一场酣畅淋漓的足球比赛结束了,主队的上佳表现让不少观众还沉浸在胜利的喜悦中。就在他们还兴奋地挥舞着手中的塑料棒,或是与身边的同伴一起点评回味比赛时,有几个看台的观众却都集体低下了头,他们互相提醒着在左右的座位上或是在地上搜寻着什么。不一会儿,他们每人都拿着一些废报纸、可乐杯或是塑料袋小心地投进看台附近的垃圾袋里。相邻看台的观众见状,也意识到了什么,纷纷重复起相同的动作。不一会儿观众已经全部退场,只留下干干净净的赛场看台。

  在北京国安队的主场丰台体育中心,这样的一幕已经不再陌生,自从国安主场去年迁到丰体中心后,北京球迷协会对入会的观众提出了人走场净的要求,这些可爱的志愿者球迷们每当比赛结束都会做出表率,将看台周围的垃圾收集到垃圾袋里,在他们的感染带动下,许多普通观众已经逐步养成了人走场净的好习惯。

  这些球迷表率在赛场上所起的作用可不仅仅局限于带动大家清理赛场垃圾,北京球迷协会会长王文说,他们有的集中在某一个看台,有的则分区域活跃在不同看台,他们给新球迷提供比赛信息,普及观赛常识,或是通过自己的服饰、言行、精神面貌营造文明热烈的赛场气氛,影响周围看台甚至电视观众,或是帮助工作人员维持秩序,给观众义务指路、送水,耐心劝解个别言行过激的球迷,他们就像是赛场上的一面旗帜。这些球迷表率不仅包括北京球迷协会组织招募的绿色狂飙拉拉队,还包括京城足球迷们自发成立的许多支助威团体,以及各高校的志愿者。这些人大多也曾经是普通的球迷,但是对足球的喜爱、对奥运的期盼以及东道主观众的责任意识,让他们自觉自愿地承担起更多的责任。

  足球运动在世界范围内广泛的参与性,使得它成为当之无愧的世界第一大运动。在

北京奥运会的28个大项比赛中,足球比赛无疑也是最受全球观众瞩目的项目之一。尽管我们不能对
中国足球
奢望太多,但足球运动本身的魅力和世界顶尖球员的参赛,依然能够保证北京奥运会足球赛场的旺盛人气。在国际规模的奥运会足球赛场,在全世界亿万观众都将目光投向中国赛场时,王文会长希望能在丰体中心看到更多既热情又懂行的球迷。

  本报记者张咏RJ182

  饶强/摄RJ194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