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运首页滚动新闻图片视频分项新闻中国备战诸强练兵奥运场馆竞赛日程体育首页

借迎亚运契机改变陋习 广州欲效仿北京设"排队日"

http://2008.sina.com.cn 2007年03月12日11:10  南方日报

  当2008年奥运会进入倒计时,北京为改变市民“插队”的坏习惯,提出“排队推动日”(下称“排队日”)的活动。昨日(3月11日)是第二个“自觉排队日”,北京千人报名担当“排队日”志愿者。

  广州也在紧锣密鼓地筹备

  2010年亚运会,可否也效仿“排队日”招数治好不排队的坏习惯?这个话题在广东团代表中引起了热议。不少代表表示,排队象征着秩序,这种方式有创意,市民容易接受,同时还可以让市民对亚运有实实在在的参与感。也有代表提出了更绝的点子:让不排队情况最突出的有车一族当“排队日”志愿者,体验插队者带来的糟糕影响。

  志愿者公共场所倡排队

  今年2月开始,北京将每月11日确定为“自觉排队日”,以杜绝公共场所乱拥乱挤、城市交通乱行乱停等“插队”行为,为奥运会创造文明有序的环境。之所以选定每月11日,意为两人以上就应像“11”一样顺序排列。北京市还呼吁政协委员、社会名流组织志愿者引导市民在人流拥挤的重点公共场所自觉排队。

  昨日是第二个“排队日”,社会各界超过1000名志愿者走上街头,在公交站台等“插队”频发点引导乘客排队候车。记者了解到,报名担当志愿者的有

公务员、教师、学生、外企员工等等,他们在报名的时候都提交了自己的“志愿留言”。

  “排队日”有助提高文明程度

  一个巴掌拍不响,如果市民完全没有排队意识,搞再多的“排队日”也没有用,有的代表提出了这个担忧。但李林楷代表却讲了自己的一次亲身经历:两会前,他途经广州,在白云机场的

出租车停候点,一位乘客越过自己前面的两位排队者,径自走到出租车前开门上车,可是,那位司机却礼貌地拒绝了他,劝他回到队伍去排队。“太让我感动了!”他说,广州完全有希望通过类似“排队日”的活动,在城市文明程度上再上一个台阶。

  他认为,排队是一个城市文明程度的体现,象征着秩序,秩序体现和谐、平等、公正。

  让有车一族上路指挥交通

  广州代表李国强认为北京迎奥运开展“排队日”活动很有创意,广州迎亚运虽然不一定要这样效仿,可以根据自己的特点创新形式。

  “现在广州人的排队意识已经不错,跟前几年比起来,大有改观。”李国强举例,现在的公交、地铁、银行等公共场所,不少市民都会自觉排队,秩序也不错,很少出现为了排队的事情而争吵的现象。但是,他对广州的有车一族提出了批评:在广州目前交通状况已经很紧张的情况下,不少司机还很不遵守交通规则,在马路上乱穿乱插。他认为,这种车辆的“插队”现象比市民“插队”造成的危害更大,除了影响交通,容易造成车辆的损伤,还危及人的生命安全。“广州20 10年能否解决交通问题,让车辆遵守秩序很关键。”

  至于北京呼吁政协委员、社会名流上街为“排队日”当志愿者,李国强则提出了另一个更妙的点子:“与其让社会名流到马路上去劝说不排队的人,还不如让那些有车一族上路去指挥交通,让他们亲身体验一下,不遵守交通规则是一件多么糟糕的事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