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运首页滚动新闻图片视频分项新闻中国备战诸强练兵奥运场馆竞赛日程体育首页

迎奥运讲文明树新风 排队上车要成为“潜意识”

http://2008.sina.com.cn 2007年03月13日11:00  北京娱乐信报

  乘车监督员

  秩序不比排队日差

   在周一的早高峰,南礼士路15路等公交站台要比往日拥挤一些,但文明乘车监督员似乎早已对此习以为常,即使几路车一齐进站使得站台出现一阵小混乱,他们也能各守其职,不让交叉来往的乘客把排好的队打乱。经常在这里坐车的乘客也都和不少监督员成了老熟人,配合他们的工作把队排好自然没有二话。

   由于刚刚过了第二个排队推动日,一位监督员除了一边说着“请您站在线内,按顺序上车”等“专业术语”外,还一边喊道:“每月11号是排队日,咱们要努力做到天天都是排队日。”监督员彭师傅说,两次排队日活动让乘客的排队意识更强了,很多不经常在这坐车的人看到大家都在排队,都会主动地问坐×路车在哪排队。乘车监督员都很欣慰地看到排队正逐渐成为人们一种自觉的行为。

   早上9点,记者来到位于四惠的4路等公交车站。这时的文明乘车监督员都已结束了早上的工作,站台上几处排队上车、文明出行的标语旗和提示牌显得格外醒目。虽然没有乘车监督员的约束管理,但记者看到,十几位乘客仍自觉地站到4路车排队线内,耐心等候公交车的到来。

  

  乘客

  “当鞋合脚时,脚就被忘了”

   市民舒圣祥说:“我们最需要完善的是制度规范,让排队的有座位,不排队的没座位。当然,做到这一点并不容易。但是至少,我们要形成一种‘排队光荣、不排队可耻’的舆论氛围,让不排队者因不排队行为得到的好处远远小于其同时必然失去的荣誉。而这正是‘排队推动日’活动的价值所在。”

   “当鞋合脚时,脚就被忘记了。”当排队成为一种生活方式,“排队推动日”也就被忘记了。“排队推动日”的终极目标,就是要让排队成为一种生活方式。让人们都回到童年,都不假思索就排在队伍的最后面。因为,我们付出自己排队给别人带来的快乐,就必然会收获别人排队给自己带来的快乐。

  

  〈地铁〉

  地铁员工

  很多站台硬件还不够

   “地铁的瞬间流量大是最大特点。”复兴门地铁站的工作人员说,很多站台现在还不具备乘客排队乘车的条件,特别是遇到高峰期,乘客很难在现有的空间排起长队,所以在遇到这种情况的时候,做到有序上下车更为重要。

   地铁公司文明办主任贾鹏觉得,真正实现在地铁排队上车需要一个长期过程,也需要他们更好地调整线路,做好引导和服务工作。

  

  乘客

  客流量太大很难排队

   “排队推动日”后的第一天,早高峰乘坐地铁的乘客还是很难做到全部排队,但相比以往很多乘客都有了排队的意识。

   昨日早上8点,复兴门地铁站口正值上班高峰,从这里上车、下车、中转的乘客几乎挤满了整个地下候车大厅。“请您按线候车,排队上车……”地铁内的管理人员不停地提示着所有乘客,很多乘客也都能自觉排队,但在一个排队线后总是分支出很多队伍,一旦列车门打开,乘客们就蜂拥而上,使得车上的乘客下车举步维艰。

  信报记者 翟烜 黄宇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