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运首页滚动新闻图片视频分项新闻中国备战诸强练兵奥运场馆竞赛日程体育首页

《北京日报》毛晓刚:重要的是造就一种秩序文化

http://2008.sina.com.cn 2007年03月14日09:23  北京日报

  评价一座城市的文明程度,公共秩序好不好是重要指标之一。许多人从一些发达国家游历归来,闲谈中说起人家的公共场所,自觉排队,守序成风,极少有人加塞儿、抢行,常常啧啧称羡,赞叹不已。

  排队的好处,尽人皆知;说起人家排队的习惯和风气,人人羡慕。可是,知道归知道,羡慕归羡慕,真正到了需要自己排队的时候,有些人却又往往不去做。为什么呢?有人说了:“我排队,别人不排队,我不是吃亏了么?”这就是一个环境和社会氛围的问题。

  文化环境对人的言行具有强烈的影响力和约束力。在一个人人讲文明、守秩序的环境里,原本没有文明习惯的人也会知道有所收敛;反之,在一个人人不讲文明、不守秩序的环境里,原本有文明习惯的人也可能自我放纵。我们之所以持续不断地开展“迎奥运、讲文明、树新风”活动,推出“排队推动日”这样吸引全体市民参与的活动,正是要造就一种秩序文化,营造讲文明、守秩序的社会环境和社会氛围,通过其约束力和影响力,使每一个社会成员自觉自律。

  秩序文化和普遍的守序意识的养成,非一日之功,需要持之以恒的努力和每一个人的自觉。人人都想快,结果是人人都快不了。人人都因为怕自己吃亏而不肯排队、不肯守序,结果是人人都将从公共秩序的被破坏中吃亏。这里有一个利益计算问题,更有一个文明理性问题。

  从以往两次“排队推动日”活动看,不光有数以万计的志愿者积极参与,更有效激发了社会各界和广大市民的高度热情,有序排队、文明礼让正在蔚然成风。不少市民感慨,“希望天天都是排队日!”可见,“排队推动日”已经初步显示了潜移默化、扶正祛邪的功效。只要我们坚持不懈,造就人人文明守序的社会氛围是大有希望的。RJ190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