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运首页滚动新闻图片视频分项新闻中国备战诸强练兵奥运场馆竞赛日程体育首页

北京市卫生局局长金大鹏:北京奥运不惧“非典”

http://2008.sina.com.cn 2007年03月19日11:27  中国体育报

  “像‘非典’那样,恐怕不会了。我坦诚告诉你,那是人类进入21世纪的第一个传染病疾病,我们赶上了‘非典’防治的过程。在这个特殊的过程中,我们的城市和人民为此付出了昂贵的代价。但也体现了抗击‘非典’的精神,那是中华民族的宝贵精神。”北京市卫生局局长金大鹏近日在北京奥运会公共卫生保障进展情况新闻发布会上接受记者采访时强调说,北京2008年奥运会在过去积累的丰富经验的基础上,通过专家论证和实战演习等,已经为奥运会公共卫生保障的万无一失打下坚实的基础,不再怕非典型肺炎之类的传染病。

  有信心做到万无一失

  金大鹏说,经历了“非典”的考验,

北京奥运卫生主管部门已进一步提出现代公共卫生防控重点和有针对的防控措施,从而为奥运会的公共卫生保障筹备工作有的放矢地决策行动,为北京2008年奥运会万无一失打下坚实的基础。他说,“一些项目的研究,采取了结合了国际通用的风险评估方法,组织北京公共卫生各个专业领域的资深专家,多方面论证和分析,保障研究结果的科学性和可靠性。”

  奥运会在北京召开,公共卫生中一个重要问题就是重大传染疾病的防控。人畜共患疾病已经成为全球威胁人类的重大疾病,非典、人禽流感、

艾滋病等重大传染疾病,是国际性的问题。金大鹏说,北京是中国的首都,也是全国政治文化中心,在2008年奥运会期间那么多人到北京,所以北京市卫生部门要和农业、工商、教育、建设、检验检疫、民航、铁路、公路、交通等部门密切合作,建立了部门信息沟通和联席会议制度,联防联控,这一机制已经形成。

  “我们有一支在全国范围内都非常优秀的医疗队伍,对为一届有特色、高水平的奥运会提供医疗卫生保障,我们充满信心。”金大鹏说。

  多方防控公共卫生事件

  2008年奥运会期间,北京将从五个方面监控可能发生的公共卫生事件,并提出有针对性的防控措施。金大鹏说,根据北京市公共卫生事件相关历史资料,结合奥运会期间可能出现的新情况、新特点,北京市确定了45类有可能对2008年奥运会、残奥会产生较大影响的公共卫生事件,并对其发生的可能性和风险水平进行预测识别。

  北京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主任刘泽军说,奥运会期间北京可能发生的有关公共卫生事件重点包括五个方面,即传染病疫情事件、食品卫生安全事件、生活饮用水安全事件、病媒生物引起的公共卫生事件以及其他的公共卫生社会性事件。刘泽军说,这五个方面涵盖了有可能发生的公共卫生事件,是一个庞大的项目,包含45类具体内容。比如奥运会期间北京正值高温高湿季节,必须重点防范像肠道传染病、痢疾、腹泻、霍乱等。

  餐饮业年内完成卫生量化分级

  金大鹏表示,为确保2008年奥运会不出现任何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北京将对所有的餐馆进行量化分级,强化卫生标准,凡是不合格的该培训培训、该教育教育、该取缔取缔。北京市3万余家宾馆、饭店等餐饮单位将在今年年内全面完成食品卫生量化分级。

  金大鹏介绍说,北京已经设立食品卫生安全管理办公室,由工商局牵头,包括卫生局在内的各局一起负责北京的食品卫生安全问题。北京对所有的餐馆进行量化分为A、B、C、D四个等级。“北京将对食品从进京到上餐桌实行全程管理,这个机制已经形成了,并且充分运行,同时不断提升能力和水平。金大鹏表示,要全方位提高北京市的餐饮业水平,这是确保北京市食品卫生安全的重要保障。

  此外,金大鹏承认北京确实存在一些餐饮业不合格的问题,“尤其是北京的小餐馆不合格。”但他同时表示,从春节期间到现在,北京没有发生任何

食品安全问题。“食品卫生安全是公共卫生安全中非常重要的一个组成部分。2008年奥运会的医疗保障、食品卫生等问题毫无疑问是重中之重。”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