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运首页滚动新闻图片视频分项新闻中国备战诸强练兵奥运场馆竞赛日程体育首页

张志伟:奥运培训总格局已定 志愿者培训任务紧迫

http://2008.sina.com.cn 2007年03月19日17:07  第29届奥运会官网

  官方网站3月19日讯 3月17日至18日,“奥运志愿者通用培训精品课程专家研讨会”顺利举行。北京奥运培训工作协调小组、共青团北京市委、北京奥组委志愿者部相关领导及国内外各相关领域的权威专家学者共80多人参加了此次研讨会。北京奥组委副秘书长、北京奥运培训协调小组办公室主任张志伟在闭幕式上听取了各专家组针对本门课程的研讨成果汇报,并结合奥运整体筹备工作做了重要讲话。

  “三个层次、四支队伍” 北京奥运培训工作总体格局

  奥运培训工作,是奥运筹办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保障奥运筹办各项任务顺利完成的基础工程。2005年年初,市委、市政府、北京奥组委联合组建了

北京奥运培训工作协调小组,负责奥运培训工作的统一领导、宏观指导和统筹协调。协调小组现任组长是北京市委常委、市委教育工作书记朱善璐同志。副组长由市委市政府、奥组委、中残联、市教委、团市委等单位相关领导担任。

  张志伟说,北京奥运培训工作的总体格局可以概括为“三个层次、四支队伍”,第一个层次是奥运工作人员队伍的培训,包括奥组委付薪工作、志愿者群体、国内技术官员、赞助商服务人员这四支队伍的培训,第二个层次是窗口服务行业员工和在校学生群体的培训,第三个层次是广大市民观众的培训。

  07年奥运培训六大重点任务

  张志伟说,在2007年,北京奥运培训的重点任务包括:奥运筹办工作团队的培训、窗口服务行业员工的培训、公安交通卫生等系统的培训、奥林匹克教育活动、市民观众的培训和志愿者群体的培训等六大培训任务。

  一是加强奥运筹办工作团队的培训。除了奥组委付薪工作人员培训之外,还要开展近万名国内技术官员以及数万名赞助商服务人员的培训,使培训对象的能力素质适应奥运筹办工作的岗位要求。

  二是抓好窗口服务行业员工的培训。以职业道德、职业技能为重点,对首都窗口服务行业的数十万员工进行培训,切实提升服务人员的职业道德和职业技能,改善服务行业的服务质量,树立文明服务、优质服务的良好形象。

  三是强化公安、交通、卫生等系统的培训。通过相关系统开展扎实有效的培训工作,提高公安、交通、卫生等系统工作人员的专业化素质。

  四是继续开展奥运匹克教育活动。深化“北京2008”中小学生奥林匹克教育计划,在北京市200所中小学全面开展“同心结”国际交流活动,并加强对全国556所奥林匹克教育示范学校的宣传工作。

  五是广泛开展市民、观众的培训。以“迎奥运、讲文明、树新风”活动为载体,以文明礼仪和奥运知识为重点,广泛开展市民和观众培训活动,切实解决文化、体育、交通等公共场所的不文明现象,营造文明、和谐的社会环境。引导市民学习观赛礼仪,培养热情、懂行、团结、友善的观众队伍。

  六是下大力气抓好志愿者群体的培训。志愿者是奥运筹办工作骨干队伍的重要方面军。赛时,高水平的志愿者队伍与服务,直接关系到国内外社会各界对北京奥运会甚至北京城市、中国国家形象的评价,是实现举办一届有特色、高水平奥运会重要的组成部分。 

  志愿者培训任务紧迫 今年基本完成通用培训主体任务

  “志愿者培训工作的任务十分繁重,而搞好精品课程是一项重要的基础性工作,要本着精益求精的态度,把精品课程真正做成精品。另外,志愿者培训任务十分紧迫,要在今年基本完成通用培训的主体任务,因此,精品课程建设要尽早全部完成,为推进志愿者培训争取更多的时间。” 张志伟说。 (缪礼东 文并摄)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